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牵手温州资本之后,这家杭州网红小店创始人却纠结了——

菊英面店,今年还放暑假吗?

  “颜老板,我朋友刚刚吃面回来发了条朋友圈,今年你们还没放暑假啊?”

  “嗯,清泰街的新店和鼓楼都开着,你想吃就去,今年放不放假,这个问题我不好回答了。”

  和记者对话的人叫颜宝福,杭州菊英面店创始人。在杭州,“菊英面店”是一家知名度颇高的网红面店,2014年还上过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2》。除了美食,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每年7月至9月,菊英面店都会放两个月的暑假,员工带薪休假,在整个杭州都算的上是绝无仅有。对此,颜宝福的理由是,“钱是赚不完的,让员工也有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因为这一特立独行之举,每年6月底七月初,媒体和熟客都会来追问老颜放暑假的事。但今年,对放不放暑假这件事,身为创始人的颜宝福却欲言又止,答不上来,似乎失去了在放假这件事上的决定权。

  蹊跷何在?

  原来,在G20杭州峰会后,菊英面店进行了一次店面的升级改造。老颜迎来了一个合伙人,“他出钱投资,帮忙找来店面,出了租金,还重新和店里的工作人员谈了工资。他和我说,你只要负责面的质量就好,把这碗面传下去。”颜宝福的合伙人是温州平阳商人陈桂仙,他在四季青做鞋生意,也是菊英面店的铁杆粉丝——在面店吃了10多年的片儿川。

  温州资本进入后,菊英面店不仅在靠近鼓楼的南宋御街开出了亮堂的店面,前不久还在清泰街开出了分店。但是在资本加持后,颜宝福的一些老规矩也不得不改改。

  负责帮温州资本方打理面店的吴志棉告诉记者,菊英面店现在是品牌化运作,改变了从前家庭作坊式的管理方式,用科学的制度来管理。现在两家店员工有30多位,加上管理人员共40个人,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放暑假,两个月的工资,再加上两家店的房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杭州餐饮界一位资深人士则告诉记者,这两年经常有人来谈合作,以温州资本居多。“零售越来越难做。资本方看中的都不会是张白纸,而是地段品类具有稀缺性、有名气的餐饮店,品牌成熟,资本方找到推手后很容易炒红增值。”

  温州商人的眼光没错。在上《舌尖上的中国2》之前,菊英面店就号称“杭州第一片儿川”,一碗片儿川售价最低22元,一天卖出600多碗。烧面1分钟,吃面10分钟,但不少食客会排队等上一个半小时。

  比起当年30平方米的小店,现在菊英面店不仅有了一家分店,厨房也与时俱进,焕然一新。炒面、炒菜和煎鸡蛋都有不同的锅。锅不同,火候也不同,口感也有了层次,而且不串味。“这些投入还是小钱。”吴志棉告诉记者,去年底投资方下了很大决心,花大价钱买回了被注册的菊英面店商标。

  但是,这些在颜宝福眼里,都是不成问题的问题。老颜最在乎的,还是食材新鲜不新鲜、客人觉得面好不好吃。

  粉丝对这碗面的钟爱,更让老颜坚定自己的看法。“在杭州工作10多年,最想念的就是这一碗油水多、浇头足的面,最好再加油渣、加蘑菇、加大排……”7月4日,特地赶去菊英面店解馋的庄先生吃完面后,还意犹未尽地拍照。像他这样的老客都知道,菊英面店的片儿川汤很清,全靠料的新鲜——自家新鲜的冬腌菜、酒腌的肉片,遇上冬笋没有的季节就换成湖州鞭笋,再加上蘑菇一氽,想不鲜都难。

  放暑假的传统该不该继续?老颜依然纠结。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菊英面店,今年还放暑假吗? 2018-07-12 7758865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