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表演更有序 城市更温暖

宁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霓虹亮起,宁波老外滩从夜色中再一次醒来。

  夏季雨后的空气里,啤酒的麦芽香气混合着荷尔蒙与多巴胺缓慢发酵。不远处的江滩,一串流水般的吉他独奏倾泻而出。“皮皮鸭”乐队的主唱方焕欢正演唱自己今晚的第6首歌:“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声音干净、嘹亮,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赏。

  从大学校园到街头舞台,今年5月,方焕欢和其他13人(组),通过报名、审核、颁证等一系列程序,在老外滩“持证上岗”,成为了正规合法的街头艺人。这个聚集了“甬漂”“滩漂”的“联盟”,成为宁波城市公共空间的新亮点,为城市街头文化的展现打开了一扇新门。

  艺人持证,告别边缘状态

  艾薇是最先注意到宁波老外滩附近变化的人之一,这个20多岁的女孩是这里的常客。

  以往,在老外滩周边的人民路、槐树公园等地,常有流动表演的街头艺人出现,形式以独唱、弹唱居多。他们拖着巨大的音箱,占据路口和街头,音乐声或淹没于来往的车流,或在夜晚的寂静中形成突兀的高分贝噪音。艾薇几乎很难在同一个地方见到固定的身影。

  在宁波,除了文化氛围浓厚的老外滩,鼓楼、天一广场、城隍庙步行街等地标区域都有艺人活动的身影。然而,街头艺人的身份仍处在社会管理边缘状态,街头艺术的兴起也带来“城市烦恼”。有艺人表演不分时间、场所,直至深夜的表演变成了扰民的噪音;表演者艺术水平良莠不齐,不少人以艺术之名行乞讨之实……“在宁波,街头艺人这样的新兴文化群体,对管理制度挑战很大。但构筑城市多元文化,街头草根群体的力量必不可少。”宁波老外滩管委会负责人说。

  变化始于老外滩沿江平台建起的几个小舞台。在这里,拨弄吉他的女孩、背着孩子唱歌的奶爸、演奏手风琴的外国人开始轮番出现。“几乎每次来外滩都能遇上,不同的时间,表演的人也不同,后来就习惯了每次都去江边看看。”艾薇说。

  这是老外滩规范街头表演的尝试。今年5月,宁波老外滩启动街头艺人招募选拔工作,入选的街头艺人通过评审后将获得相应的演出证照。

  继上海、深圳、成都等之后,宁波成了中国将街头亚文化纳入统一管理的又一座城市。

  规范管理,释放艺术魅力

  “如果能通过这次选拔,你的表演时间选在什么时候合适?”

  坐在对面面试的男孩犹豫了一下,最终选择了每周一、三、五。

  “我们在了解艺人个人信息和才艺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考核和后续表演安排。能否按时按点表演,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作为面试官之一,老外滩管委会的小唐说,招募令发出以来,一周内就收到20多条报名信息,目前共发放13张街头艺人证。

  此次招募对报名条件和艺术类别都做了详细规定。招募的对象年龄段在18至55周岁,拥有宁波户籍或在宁波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表演的艺人主要为艺术展示性质,非纯商业性质。表演的类型丰富多样,具体可分为音乐、绘画、静态展示和其他四大类共15小类。表演内容要积极向上,要避免出现格调低下、淫秽粗俗等情况。此外,管委会对表演地点和时间也做了详细划分,每晚9点前要结束演出,以防扰民。艺人上岗前,还要签一份《安全公约》,并接受现场培训,学习政策法规、管理规定、行业规范和基本礼仪等。

  草根歌手王国文是首批拿到证照的艺人之一。来老外滩表演之前,他曾经“流浪”过宁波的多个广场和公园。“经常唱到正酣,却被城管或其他管理人员叫停。我理解城市管理的需要,但也希望城市能给街头艺术更多空间,有了证照,以后可以大方唱了。”

  每个周三、周五和周六的晚7时,王国文都会准时出现在江边的小舞台。这个30岁的男人不算高大显眼,但一首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一开嗓,观众立刻围了上来。晚场表演接近尾声,他面前的器械袋里已有了约200元的“打赏”。

  城市暖意,借助艺术传递

  在宁波,老外滩的街头艺人招募试点,也是一场创新城市空间利用的实验。

  这里常年人流量巨大,从追求艺术的小资青年,到晚饭后出门散步的三口之家,再到此饮酒聚会的外国人,不同背景的人们,带来不同的文化和艺术,最终与宁波当地城市文化相交融,产生出了奇异的化学反应。“街头艺人是城市风景线,才艺表演吸引大家前来亲近与感受,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一位路过此地的宁波大学老师对记者说。

  每周一的晚上,乔恩的手风琴声在老外滩准时响起。这个留着花白胡须的西班牙老人,随着音乐摆动着身躯,一曲终了,人群中爆发出掌声。有人想请他演奏一首特定的乐曲,两人用汉语、英语连说带比划,乔恩终于领会,一首俄国经典乐曲《喀秋莎》紧接着从指尖流出。

  与乔恩的激情洋溢不同,在周五下午场展示国画艺术的曹鹤俊,更有中国文士内敛谦和的气质。笔墨纸砚就位,他运笔如风,一幅写意花鸟画跃然纸上。一家三口路过,停下脚步看他作画。“他们或许并不懂国画,但这就是国画的感染力。”这个22岁的宁波男孩说,“国画是阳春白雪的艺术,需要被更多人认识、欣赏。”

  因为有了固定的街头艺人表演,来老外滩散步、休闲的市民、游客更多了。作为王国文的铁粉,艾薇不想错过他的任何一场表演,“温暖我的是艺术的温度,也是这个城市的温度。”

  “城市空间有一个作用,就是实现人群聚合。街头艺人虽给城市管理增加难度,但也是让人们停驻街头、实现聚合的一种办法。”老外滩管委会负责人说,将“流浪”的艺术表演者引进来,提供场地,规范管理,是为了让街头艺术更有序,同时也给城市里的陌生人提供了一个欣赏艺术和思维碰撞的开放空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宁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2018-07-12 7757793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