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兰溪党员按需送服务

“小候鸟班”来了志愿者老师

  本报兰溪7月10日电 (记者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王莹 通讯员 马宇飞) “小兔子落水了,大白鹅和大灰鹅一起去救,谁先到呢?”7月10日上午9时,浙江万舟控股集团的小会议室里,随处可闻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作为“红桨志愿者”,兰溪市外国语小学校长叶小平正在用情景剧的形式,为孩子们讲授防溺水知识。

  叶小平扮演黄鼠狼,9岁小男孩孙顺吉扮演小白兔。一开始,小白兔安全地坐在讲台上,可在黄鼠狼的威胁下,他从讲台上掉下来,意外“落水”了。不远处,由另外两个孩子扮演的大白鹅和大灰鹅见状,马上赶来施救。“河水流得很快,上游的大白鹅和下游的大灰鹅谁到得更快呢?”叶小平向孩子们提问。

  白板上,叶小平画出示意图,列出公式,引导孩子们拓展思维,计算到达时间,寻找快速而有效的解救方案。

  “一旦我们有小朋友落水了,就要去找最近的、能最快施救的人。”现场,叶小平用通俗易懂的故事,教会了孩子们该如何面对落水。

  一场游戏下来,原本拘谨的孩子们渐渐活跃起来,纷纷要和叶小平合影留念,孩子们还亲切地把叶小平称作“党员妈妈”。

  记者了解到,当天是浙江万舟控股集团党委组织的“小候鸟班”正式开班的日子,集团里100多位员工的子女暑假有了新去处。

  原来,万舟控股集团党委早有开办“小候鸟班”的打算。虽然给孩子们提供了集中学习的环境,但怎么学、学什么一直困扰着集团党委。正在此时,依托党群服务综合体,兰溪市“两新”工委送来了“及时雨”。

  据悉,党群服务综合体是兰溪党组织服务和联系党员群众的多功能服务平台,集党务政策咨询、党员学习教育、特色党建工作指导、提供党员活动场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等服务内容于一体。今年3月底,兰溪市“两新”工委面向社会招募“红桨志愿者”,旨在促进党群服务综合体常态化、实质化运行。经过两个多月的招募,有237名党员加入“红桨志愿者”队伍,他们中不仅有党建专家、技术能手,还有医务人员、教师。他们的具体工作包括综合体介绍及维护、入企开展党建指导、协助组织各类活动、对接公益服务项目等志愿服务。

  得知浙江万舟控股集团党委这一困难,在兰溪市“两新”工委的推动下,叶小平主动请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课程。之后还会有其他志愿者来上课,帮助小候鸟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小候鸟班”来了志愿者老师 2018-07-11 7748646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