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坚守传统方致远

  7月9日下午,西泠印社2018年春拍圆满收官,总成交额11.5亿元,总成交率为83.5%。望百年西泠,传播弘扬传统文化,不就是西泠拍卖独有的文化品牌吗?

  此次西泠春拍推出的33个专场,依然集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古籍碑帖、中外名人手迹、文房瓷杂、现当代油画等各门类重器佳构,好似一卷中国传统文化历史长卷。其中,包括山水大家李成的《林屋岗峦图》、南宋画院待诏毛益的《雪霁珍禽图》、五代画家周行通的《坡石双羊图》等佳作。齐白石花卉册页《百卉争妍图》逸趣横出,自成一格。黄宾虹山水册页《蜀游峨眉山水册》画面浑厚华滋,苍茫秀润。

  还有世称“神笔王铎”的作品,历来是藏家竞相寻觅的目标。庞元济旧藏的唐寅《临流试琴图》,有吴宽、文徵明、彭年题跋,勾勒出吴门老、中、青三代文化圈的脉络。

  拍品刚一举槌,立刻有需要“抢”的感觉:吴昌硕《篆书五言横额》以135万元落槌,齐白石《百卉争妍册》拍出3220万元,吴冠中《牡丹花》拍出920万元,徐悲鸿油画《杨仲子全家福》拍出1932万元。

  我们依然可以看见,在市场经济的洗涤中,西泠拍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西泠拍卖不断发掘艺术品与文化的深度,把挖掘中国书画传统文化作为拍卖的主要方向。在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看来,只要坚持不懈地挖掘和推出中国优秀文化和艺术,不管在什么市场情形下,艺术品拍卖的成交率和关注度都会达到很好的效果。

  艺术品,是一种精神的慰藉。人们都有精神上的需求,那么这个市场就一定会存在。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坚守传统方致远 2018-07-11 774974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