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找准严管和厚爱的结合点

  基层党员干部脚踩泥土、身处一线,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也面临着严峻考验。管好基层党员干部要抓前抓早抓小,重在日常功在持久,要把握好严管和厚爱的平衡点。

找准严管和厚爱的结合点

逯海涛 王巧前

  基层党员干部脚踩泥土、身处一线,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他们往往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功不可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也面临着严峻考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杭州市江干区的采访调研中我们发现,他们通过一系列措施,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着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担当意识。

  首先,管好基层党员干部要抓前抓早抓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基层干部管不好,也可能出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常体检、防未病,才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七条中规定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形态就是专门针对苗头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那么第一种形态到底该如何运用?我们在采访调研中发现,之前基层的一些纪检干部对此仍有困惑:批评教育、约谈函询或是通报批评何时进行?各自的尺度又在哪里?

  江干区纪委通过实践探索,对于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等多种方式,列举了44种使用的具体情况,确保基层处理苗头性问题有章可循。去年,该区纪检干部在一次基层走访中,了解到一家单位基层站所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准备搞一次聚餐。会不会发生公款吃喝的问题?对此,纪检组参照操作细则,立即对该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违纪问题。

  其次,管好基层党员干部重在日常功在持久。有的地方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力度偏弱,存在“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的现象。管好基层党员干部重在日常、贵在较真、功在持久,时时、处处、事事都要严格要求。在制度设计上,应该着重体现工作在平时、考核在平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避免年终考核一下就完事的形式主义倾向。

  在江干区,一项名为“365闭环机制”的制度,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一年365天天天不忘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有目标管理、有过程管控、有评价反馈的闭环。

  第三,把握好严管和厚爱的平衡点。在基层,一些个性鲜明、敢抓敢管、敢想敢干的干部,由于在探索过程中遭遇挫折,被指指戳戳乃至失去提拔重用的机会。对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如何拿捏好激励和约束之间的尺度?

  很多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事项,办了可能违规,不办又不能解决矛盾,有的干部就会陷于两难。在采访调研中,江干区采荷街道纪工委书记骆志坚向我们反映了这样一件事:前不久,他接到投诉称,有社区违规设置停车场。调查后发现,该社区利用代管闲置空地设置临时停车疏散点,缓解居民停车难,而杭州对于建立临时车辆疏散点是否报批没有明确要求。

  此前,社区干部已经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加之江干区已经实行了容错机制,如果相关单位和个人因改革创新失误出现受到追责等情形时,可向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提出免责申请。最终,社区负责人放下包袱,决定继续推进此事。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找准严管和厚爱的结合点 2018-07-10 浙江日报2018-07-1000008;7739499 2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