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她的微信好友中,三分之一是交通事故当事人

“朋友圈”里忙调解

  “罗姐,我爸现在还在医院,这个赔偿怎么算?”近日,上午8时30分,刚到办公室,罗素娇的微信提示声响了起来。看着备注名稍作回忆,手指噼里啪啦迅速将赔偿标准打好发送,确认对方接收后,罗素娇才落座,翻开案卷开始一天的工作。

  罗素娇是遂昌县求和人民调委会驻县交警大队的一名专职调解员,主要负责调解交通事故引起的纠纷,日常工作中,这样的场景经常上演。

  运用“互联网+”,巧用微信做调解。“新时代调解工作也要有新气象。”罗素娇说。

  今年3月6日,雨特别大。下午,交通事故调解室门口突然热闹起来。“调解员在吗?快帮帮我们!”听到声响,罗素娇快步走了出去,门外一行6人神色焦急,有男人、孕妇还有孩子,衣服都被淋湿,有的人头上裹着纱布,有的人手上还有淤青。

  赶忙把人请进调解室,罗素娇这才了解了情况:前一天中午,龙丽高速遂昌段一客车与其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高速交警认定,客车司机陈某某没有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负全责。门口这些人都是乘客。

  “我们是从贵州来温州打工的,现在司机跑了,我们也急着去温州,怎么办啊?”“我们夫妻都受伤了,我还怀着孕,温州那边大宝生病了还等着我回去呢。”其中一个受害人急得泪流满面。罗素娇一边安抚一边根据事故认定书上的电话联系到了陈某某。

  原来,陈某某所在公司未为营运车辆投保座位险,他担心会被讹钱,就驱车去了金华。“都说老乡相见泪汪汪,有什么事大家坐下好好商量,这笔账你也别担心,我会帮忙算明白的。”经过罗素娇的一番劝说,陈某某同意第二天回到遂昌进行调解。但调解室里的人嚷着要当天就调解。

  “现在都在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调解工作也可以尝试。”罗素娇心思一转,提议进行网上调解,受害人同意了并与她互加了微信。第二天上午9时,陈某某准时来到调解室后,罗素娇与受害方进行了电话联系,并通过微信将调解证据固化。最终这起交通事故纠纷通过网络成功解决。

  这次利用微信成功调解的经历,给罗素娇带来了灵感,“不妨让当事人加微信,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如今,她手机微信400多位好友中,有近三分之一是交通事故当事人。

  罗素娇年均要处理交通事故纠纷600件,成功率达99%。这背后与她紧跟“潮流”、认真好学分不开。打开微信,全国调解能手、省级优秀调解员等多个专业群信息不断,平时她一有空就和大家交流、讨论调解难题。前不久,我省推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ODR”,罗素娇又赴丽水市参加了培训,“人民调解的优点就是省钱、便捷、及时,现在有互联网技术支持,能为群众做得更多了。”罗素娇开心地说。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朋友圈”里忙调解 2018-07-10 7676778 2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