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嘉善秸秆还田有妙招

废料变身肥料

  本报讯 (记者 顾雨婷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通讯员 陶高峰) 日前,嘉善县罗星街道马家桥村100亩的堆肥场上,一个金属小铁箱正“呼呼”地往重达一吨的秸秆废料里“吹气”。“吹进去的氧气能让秸秆充分发酵成有机肥。”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云良笑着说。

  马家桥村是远近闻名的“甜瓜之乡”,村里九成农户种甜瓜,大棚甜瓜种植面积达3500多亩,全村一年由此产生的秸秆达9000吨。“量大又烂不掉,堆着占地方还污染环境。”马家桥村村主任王培新说,以前农户都用火焚烧,后来政策规定禁止焚烧秸秆,就只能堆在村里。2016年,村里为处理陈年秸秆废料就花费了100万元。

  今年年初,罗星街道、马家桥村委会与浙江宜葆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技术手段将秸秆废料变成了有机肥。马家桥村设立秸秆集中回收点,由村里负责统一运输,农户每上交一吨秸秆就可换得300公斤有机肥。今年春甜瓜下市不久,村里早有瓜农自觉上交秸秆,至今全村已回收秸秆3000多吨。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废料变身肥料 2018-07-10 7737756 2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