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多些旅游风险意识

  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再次向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据统计,我国居民出境海岛游的年出游人次已突破4000万,占整体出境游出游人次的比例约三成。由于涉海旅游具有自身独特的吸引力,每年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然而多数游客缺乏涉海旅游风险意识,对如何防范海岛恶劣天气、如何实施海上安全自救、如何避免海上人身事故等方面均了解不够。另一方面,在海洋旅游持续高涨的势头下,一些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涉海旅游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都有待强化。

  农耕文明有别于蓝色文明,陆地思维有时不适合用于海洋活动管理。生活在陆地的人们走近海洋,首先要具备海洋意识,接受海洋安全教育,增强风险意识。比如,出海观光前要做好各项安全评估,包括气象、海况以及当地管理部门提供的安全提示。

  不久前公布的我国各省(区、市)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年度平均得分为63.71。从旅游保险最近一年的报案理赔看,中国游客海外旅行,意外死亡的保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溺水。从中可见,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须大大提升。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多些旅游风险意识 2018-07-09 7731482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