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路桥转型:实体经济又火了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路桥的城市化并不等同于产业转移,依然向传统产业敞开怀抱。

路桥转型:实体经济又火了

吕苏娟 许 峰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近日,记者跟随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走访路桥各类实体企业,了解其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和困境。我们发现,路桥产业起步较早、发展很快,特别是汽车产业,走出了全国第一家民营轿车企业吉利集团。但在高质量发展上,不论是规上企业的数量,还是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路桥均处于全省中下游水平。困难越多,机会也就越多。路桥通过“腾笼换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不断提升支柱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破解生产要素瓶颈。从现实来看,实体经济大多重资产,对生产要素的要求较高。这也意味着,实体经济转型,很难照搬新兴经济的“轻装上阵”模式。没有工厂的扩建、设备的更新、人员素质的提高,就难有实体经济的再发展。特别是在传统产业集聚地,土地资源利用率低更是成为制约当地产业再提升的“拦路虎”。路桥通过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金属拆解产业清出市场等,为新兴产业的入驻、传统产业的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从路桥实体企业近三年的营收数据来看,成果可谓斐然。

  做好双轮驱动文章。今日之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已蔚为大观。真正做好这篇大文章,还须实现“无中生有”和“有中育优”双轮驱动。前者向新兴市场“抢”高精尖项目,后者向传统产业“争”亩均英雄,相互辅助,缺一不可。就像路桥,既借力吉利收购沃尔沃,培育国产领克汽车,实现了市占率与毛利率的双提高,又关停“低散乱”企业,引入“高精尖”项目,助力新桥智能智造产业孵化园产值翻了八倍。双轮驱动,火力要全开,人才持续发力亦必不可少。出台《路桥人才新政四十条》,以制度优势引人才,以产业优势留人才,路桥的“连环招”可谓精彩。

  发力布局全产业链。一个地区要发展,不应一味瞧着别人碗里的新兴产业,而应在吃着自己锅里的传统产业之余,找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此为核心来布局未来的发展蓝图。在这方面,路桥已走出了一条汽车全产业链的打造和强化之路。以吉利为圆心,配套汽配业、物流业、服务业等一系列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同时,不同企业通过各自发力,做强做大全产业链。以欧路莎为例,它用三年时间颠覆了马桶原材料,并将这一技术与当地智能马桶企业共享,全方位提升路桥智能卫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用产业凝聚企业,用企业扩大产业,路桥经验值得借鉴。

  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路桥的城市化并不等同于产业转移,依然向传统产业敞开怀抱。以政策引导西马、豪达、华丰空调这样的优质企业“驻城”发展,并借力企业“蓄才”,不断配套相关产业,拉动和繁荣城市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能让城市发展更加持续,对于先有工业后有城市的各方来说,都是产业转型的有效途径。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浙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在不远的将来,也必将翻开全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路桥转型:实体经济又火了 2018-07-09 浙江日报2018-07-0900007;7731480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