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掌声为“认错”响起

  日前,衢州召开首场电视问政,现场观众对问政嘉宾的回复进行评议时,有些人(单位)得到了“99%满意”的打分,而有些却刚刚达到及格线。其中,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前者很干脆地承认执行力不够,并给出了明确的落实时间,而后者过多地强调了各种理由。

  也许,产生问题的原因错综复杂,有时并不是“一家之错”。但现场暗访短片反映的问题,如“等不到的农房指标”“一块无路可走的耕地”等等,都不是刚刚产生的新问题,有的甚至已经存在三四年了,作为干部,难道就没有触动?

  问题面前,老百姓首先看的是“态度”:是敢于承认并积极改正,还是文过饰非,诿过他人?事实上,主动承认错误不但不会丢面子,反而更容易赢得大家的谅解,因为从中我们感受到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的担当精神。

  当然,电视问政不仅是“问”和“承诺”,更要看“行动”。“认错”只是改正错误的开始,如果只认不改,一切都无从谈起。之前也有媒体报道过,一些地方“问”过了,官员也“出镜应考”了,可画“饼”之后,问题却一点儿也没有解决,如此“问政”,不要也罢。衢州“电视问政”中那位得99分的干部,在回答“8月31日前全县将拆除所有普查到的农村闲置附属用房”时,为什么现场会响起一片掌声?老百姓的心中自有“一杆秤”,他们满意与否始终都是检验干部成绩的试金石。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有“问”必“答”,有“答”必“办”,还要从“答”及“办”中总结出带有倾向性的、规律性的东西去完善制度,这才是“问”的最终目标。

  认错只是一小步,更为重要的,是知错就改。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掌声为“认错”响起 2018-07-09 7730996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