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浙江国土

1个月内办结

永嘉个人建房审批提速

  “办得太快了!很好!服务态度很好!服务质量很好!”家住永嘉县黄田街道凤屿村的郑云新老人于近日顺利办理老屋拆建审批手续,从窗口登记到领取批准材料,前后耗时不到20天,其中还包括10天联合公示期和双休日。他用三个“很好”为永嘉县私人建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

  据登记台账显示,黄田街道五月份办结的44户私人建房审批申请均在承诺的28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最快的仅用8个工作日。

  破解个人建房审批慢

  个人建房“审批难”问题,既是百姓反映强烈的痛点,又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难点。作为私建审批大县,2017年,永嘉县共计受理办结私人建房申请逾6000户,批准面积超630亩,手续繁琐、办理时间长等来自群众的抱怨始终压在相关部门心头。

  如何破解难题,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永嘉县相关部门于2017年1月启动个人住房建设审批改革,并于2017年12月制定下发《永嘉县个人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永嘉县确定大若岩镇、黄田街道等4个试点,在做好业务培训指导的基础上,向当地镇(街道)授发“私人用地审批专用章”,实现审批权下放。

  再造流程简化程序

  原来的审批难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流程的繁琐,必须对整个审批流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考虑到私建审批过程中耗时较长的地质灾害评估、容易造成审批中止的四邻纠纷等问题,永嘉县将流程细分为“登记及前期服务”和“审批阶段”,把涉及中介机构作业和群众自行负责的事项打包进前期服务,进一步明确工作界限;同时,通过全流程管理,从受理到办结均同步录入系统接受监管,实现审批环节透明清晰。

  永嘉县对文本进行统一,所有办件标准化处理。对各部门审查意见提出明确内容要求,避免因经办差异导致群众多跑瞎跑,确保审查结果有效;在现行各部门通用表格基础上进一步精简,推广一表申请、材料共享,便利办事群众。

  对相关业务进行整合,实施办件一体化。通过组建“房屋建设”综合窗口,实现私建审批一个窗口出入件,同时提供快递送达服务,至少让群众少跑六趟;由村镇办牵头组织国土、住建及其他部门联合上门踏勘建房现场,便于部门间交换意见;材料齐全后多部门同步审查、联合公告、并联审批,相较原部门间串联审批方式至少压缩16个工作日。

  永嘉县对镇(街道)代办员开展业务培训,对镇(街道)每月办理的私建审批档案进行案卷评查并予以通报。同时,该县建立改革进度通报督办机制,对因推诿扯皮、工作懈怠造成改革推进不力、受到群众投诉的予以追责;对案卷评查、群众举报等途径发现的违法审批行为进行调查,并作出相应处理。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11 永嘉个人建房审批提速 2018-07-09 7692660 2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