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面对生命决不言弃

各方全力搜救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失踪人员 我省工作组昨晚抵泰

  据新华社泰国普吉7月7日电 根据普吉府7日公布的最新消息,两艘游船5日在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并沉没,两船上共载有133名游客,其中包括127名中国游客。“艾莎公主”号上42人已全部获救,事故中死亡和失踪人员均来自“凤凰”号。7日在“凤凰”号沉船内部发现了9具遗体,死亡人数已升至42人,仍有14人失踪。

  本报泰国普吉7月7日电 (记者 翁杰) 连日来,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目前,在当地医院的海宁伤员一共5位,都已基本脱离危险。

  事故发生后,各方迅速行动,投入救援处置工作。由省外侨办、省旅游局、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嘉兴市政府和嘉兴市外侨办有关人员组成的浙江工作组已于7日晚抵达泰国普吉府,开展处置救助工作。

  此前,海宁赴泰工作处置组已于6日晚抵达泰国并连夜开展工作。海宁工作组第一时间到普吉省立医院看望伤员,与驻普吉岛领事和当地华人商会取得联系,请求帮助和支持,向海派家具总经理了解情况,核实相关信息。海宁赴泰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组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分设综合协调组、家属安抚组、后勤保障组等小组。工作组从当地有关方面拿到了失联和遇难者的最新名单,核对工作还在进行中。另外,海宁涉事家属共27人由工作人员陪同分3批前往泰国,均已安全抵达。

  在搜救方面,除了泰国当地的救援力量,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许,由浙江公羊队、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专家等组成的救援队也到达出事海域,搜救一直持续到晚上7时。记者获悉,救援队伍携带了“水下多波束搜索雷达”和“深海侧扫声呐设备(人员反馈)”及重型潜水救援设备。据公羊队提供的视频显示:潜水救援人员下潜至42米海底时发现沉船“凤凰”号,并在里面发现人类痕迹。

  泰国政府专门为遇难和失踪人员的家属在曼谷和普吉机场设立快速通关通道,并在机场、医院等地开设了专门接待站,在普吉府设立了接待中心和服务站,受理各项善后工作。

  泰国华侨华人组织了数百人的志愿者队伍,设立救助点,为正在接受治疗的伤员和遇难、失踪人员家属提供翻译、交通、住宿等各种帮助和服务。在泰中国企业也纷纷组织志愿服务,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多家中国企业已派出多名通晓泰语的员工赶赴现场,为家属及中方工作人员当翻译。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面对生命决不言弃 2018-07-08 7726549 2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