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钱塘江

一湾秀水抱城来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洲”。婺江,金华的母亲河,日夜奔流不息,滋润着婺州大地,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婺州儿女,涵养着这方土地的人文气息,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荣辱兴衰。

  母亲河来自“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磐安。龙鸟尖是母亲河的出生地,这里有着原生态的植被,也有很多珍稀物种,方圆三四十公里没有人烟,溪水清灵透亮,随时掬上一捧饮用,甘甜怡人。这里气候条件非常独特,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季飘香。

  母亲河吸吮着群山之祖的乳汁慢慢长大。童年的生活无忧无虑,天真浪漫。巍峨的大山熏陶了母亲河纯朴善良、吃苦耐劳的品性,赋予了她迎难而进、无畏无惧的豪情,塑就了她宽容大度、宠辱不惊的涵养。

  一边唱着童谣,一边顺着山脚蜿蜒流转,母亲河渐渐长大,到了上学的年纪,来到了东阳,这里文化朴茂,教育鼎盛,耕读传家。母亲河背着书包,嚼着霉干菜,吃着“东阳粉干”,踏上了“勤耕苦读”的求学之旅。“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肢僵劲不能动……”艰苦的求学生涯,使母亲河的血液中融入了勤教善读、质朴扎实、严谨刻苦的人文精神,变得亲和、贤惠、智慧、灵巧。

  过东阳,入义乌。母亲河学业有成,怀揣人生的憧憬与事业的梦想,毅然闯入商海。义乌人拥有天生适合做生意的头脑,人们用勤劳的双手和超人的智慧,手摇拨浪鼓鸡毛换糖,让“鸡毛飞上了天”。母亲河“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几经闯荡,几经沉浮,不仅收获了财富,更磨砺了她敢拼敢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

  怀着豪情壮志的母亲河离开义乌,逶迤西去,流经燕尾洲,把来自武义山区、在中国科技五金城闯荡长大的小姐妹——武义江,轻轻揽入怀中,一条名叫婺江的河水便欣欣然发出声响,大步跨入“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

  从此,金华城风起云涌、市井轶闻,都与她息息相关。

  从此,母亲河每天早起与两座山打招呼,一座叫北山,一座叫南山。北山“蜿蜒起伏,势如游龙”,南山“回峦列峰,连屏排乾”。

  从此,母亲河所有的期望,就是两岸的人民风调雨顺、丰衣足食。

  在母亲河辛勤哺育和精心呵护下,两岸的儿女用勤劳的双手不断谱写着人类改造大自然的生动篇章。

  这里,数百年前就有了浮桥,683年前就有了十一孔石墩木梁桥;这里,沿江码头帆樯林立,会馆鳞次栉比,人声鼎沸,船夫、脚力号子此起彼伏……溪水涟涟,风光无限。“朝看千帆竞发,夜观万家灯火”是千年古城繁华景象的真实写照。

  母亲河偶尔也会有“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伤感,但更多的时候是快乐的,她奔跑着歌唱着,日夜弹奏着金华城的故事。

  然而,曾几何时,母亲河因为“三江六岸”周边企业和城市污水的流入,因为过度的开采挖砂,被伤着了,得病了。母亲河肚子里的黑泥不时翻滚,搅痛着她的五脏六腑。河面上漂浮的各种垃圾,使得母亲河蓬头垢面。母亲河失去了原来秀丽的外表,眼里噙着浑浊的泪水,发出了无力的呻吟。更令母亲河伤心忧郁痛苦的是,她怀抱中游来游去的鱼儿越来越少了,两岸的儿女们也不再来陪她游玩嬉戏,再也没有人到她怀中游泳了。

  “闻说金华渡,东连五百滩……他年一携手,摇艇入新安”,透过诗仙李白乘船来金华时留下的诗句,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当时金华作为“三江之汇”“六水之腰”的盛况。这条繁华了上千年的婺江,怎会变得如此憔悴呢?

  庆幸的是,两岸的儿女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发起了“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开展了“五水共治”,做出了“一年灭黑臭,二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庄严承诺,打响了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儿女们积极行动起来,倡议大家“垃圾不入河,污水不直排,河道绿化共爱护,清洁家园一起行”。还帮母亲河请医问诊,对症下药,从源头下手,关停两岸重点污染企业,将雨污分流,将垃圾分类。儿女们还给母亲河梳妆打扮,筑河堤,清淤泥,植树木,种花草,对河两岸进行绿化、净化、美化、亮化。

  慢慢地,金华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母亲河变美了。鸟儿飞回来了,鱼儿游得欢了,爱好游泳的人们开始横渡母亲河了。母亲河露出了甜蜜的微笑,恢复了往日的芳容。

  如今的母亲河,当晨曦初露、月沉西山之时,轻风徐徐,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碧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置身五百滩上,柳丝舒卷飘忽,令人销魂。游人在这里游览赏景,文人墨客更是意气风发,一挥而就,乘着兴致将诗情画意寄之清风。

  夏日的夜晚,伫立古老的通济桥上,凭栏眺望,头顶明月繁星,水中映月,波光粼粼,时隐时现。听着婺曲,和着河流轻快的声响,看着江两岸长满的楼房、川流的车辆,彻夜通明的灯光魅影中,母亲河风姿绰约,愈夜愈魅。

  母亲河用这般妩媚柔情,以宽广无比的胸怀尽情拥抱呵护着金华儿女,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文明祥和的幸福生活。今天,金华这座被小邹鲁文化浸润滋养的江南水乡古城,凭借前瞻的视野、大气的设计,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时俱进地迈入了生态、科技、时尚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前沿地带。无论是阳光明媚的白昼,还是灯光魅惑的夜晚,无时无刻都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母亲河微波荡漾,款款前行,洋溢着幸福而又慈祥的笑容。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4 一湾秀水抱城来 2018-07-08 浙江日报2018-07-0800010 2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