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结合时代特点 传承红色基因

——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调研与思考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的地方,南湖区紧扣“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主题,立足本地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围绕南湖区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和科研院所、企业、平台机构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研,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发展、民生事业、基础设施提升、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问题,明晰了结合时代特点弘扬红船精神和迎接建党百年的奋斗方向。

  一、经验与成效

  1.探索了一条传承红船精神的有效路径。从2005年开展红船精神大讨论活动以来,南湖区始终把弘扬红船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红船精神研究会,深入研究红船精神的历史渊源和时代价值,逐步找准了红船精神在各项工作中的实践方位。

  2.形成了一批体现红船精神的工作亮点。南湖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最大法宝,把奋斗当作推动发展的重要路径,百折不挠地克难攻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走在前列。

  3.锻造了一支践行红船精神的南湖铁军。通过搭建一批展示提升的大舞台、开展一场争先晋位的排名赛、打好一套攻坚破难的组合拳等举措,全方位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打造了一支有定力、善作为、敢担当、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二、问题与短板

  1.红色基因的文化繁荣度还不够高。从革命精神的传承传播来看,红色文化的传播力还不够强大,既未形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又缺少广泛传播的文艺精品。从红色基因的活态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来看,红色资源的发掘还不深,红色文化的繁荣度也不够,红色与绿色、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旅游还没有实现有机融合,红色产业发展还未能产生规模效应、集聚效应。

  2.红色客厅的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大。相较于井冈山、延安等红色品牌打造的先行地,南湖虽然形成了一批展现红船精神的重要载体,但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不够,教育培训和接待能力亟待提升,红色旅游产品也相对单一,需要进一步强化城市的红色标识,加大红色品牌的宣传力度,让南湖的“红色名片”更亮丽。

  3.红色践行的时代结合点还不够深入。弘扬红船精神,最核心的是结合时代特点,最关键的是找准实践路径。目前红船精神与各项工作的结合尚处在磨合阶段,各类践行载体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总结,特别是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在建党百年之际展示“四个自信”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大实践探索力度。

  三、思考与启示

  一是协调好“知”与“行”的关系。红船精神是无形的精神支柱,示范区是有形的发展目标。既需要有善学善思的定力,学深悟透“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内涵;更要有善作善成的能力,从精神内涵中汲取实践的力量,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方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

  二是协调好“近”与“远”的关系。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项攻坚战”,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力争到建党百年时再造一个新南湖;也要瞄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更加敏锐地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以践行红船精神的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加快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区。

  三是协调好“红”与“绿”的关系。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是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区的最美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既要深入挖掘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蕴含的红色资源,又要结合万亩城市森林、十万亩水域、三十万亩农田的生态优势,更要沿着“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方向迈进,做大做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政治资源、自然资本和城市乡村大幅增值。

  四、对策与举措

  红船精神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智慧。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既结合好时代特点,又凸显出南湖特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红船起航地落地生根,努力建成集中展示“四个自信”的示范窗口和特色样板。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持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树立政治过硬新标杆;加大南湖及周边区域常态化安全管控力度,在七一广场等核心区域打造全国一流的立体化智能防控体系,构筑维护公共安全的“铜墙铁壁”,打造绝对安全新体系;深化“三治”“基层治理四平台”,创新多元化的治理机制,形成基层治理新样板。

  二是强化大局观念,当好红船精神的坚定传承者。要勇挑红色文化传承重担,坚持把红船精神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最好教科书、滋养党员干部的最好营养剂,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持续做好“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六个一”党性教育活动,组织红船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建设网上红船精神展示馆,推动红船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还要找准红色资源开发载体,明晰红色品牌成长路径,牢牢把握“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的方位,充分利用红船精神广泛传播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资产,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活态保护与传承。

  三是强化标兵意识,当好红船精神的自觉践行者。要永葆敢为人先的气质,勇立高质量发展的潮头,主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中,深化全面接轨上海的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加快“1341”现代产业体系的构筑,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区域竞争力。要锤炼百折不挠的品格,打好高品位环境的硬仗,以高点站位推动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和都市经济产业园发展,以更大决心加快中心城区改造,系统推进治水、治气、治废等工作,擦亮生态“底色”,精修城乡“颜值”;要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发优势,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开放的市场,打造最优营商创业环境。要强化忠诚为民的担当,满足高品质民生的需求,进一步培育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担起低收入家庭、困难户等的“兜底责任”,让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新时代的实惠。

  【作者为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结合时代特点 传承红色基因 2018-07-06 7712739 2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