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受益于汽车关税下调红利

宁波港进口车猛增

  本报讯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张子睿) 7月5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四海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负责人刘宏指挥着30辆丰田陆地巡洋舰3956CC越野车停放在四海保税物流仓库。这批以保税仓储模式申报进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车辆入库后,再次刷新港区仓储数量峰值。“之前整个港区月均也就进口三四百辆车,这几个月来进的数量增多,5月份平行进口1400多辆;6月份的时候又新增了1000多辆。现在整个港区库存4000多辆,包括我们在内的一些企业自己的仓库都放不下了,还租了其他仓库。”

  库存爆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从5月22日到7月4日,宁波口岸整车仓储量增加超2100辆,其中6月份增加1507辆,较5月末储量增加59.7%。“仅7月1日到4日,宁波口岸共进口整车1962辆,日均进口490辆,较关税下调前增加超过23倍。对此,我们积极帮助企业做好仓库租赁以减少爆仓压力,并对仓库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划分,提高仓库利用率。”宁波海关隶属梅山海关通关科科长岑春表示。

  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进口整车业务将迎来新一轮活力。不少进口企业均表示对整车进口市场前景看好。另一方面,整车进口市场的扩大也意味着进口车与国产车之间、各进口商之间的竞争压力会不断提升。对于消费者而言,进口车关税下降无疑是个大利好。

  7月5日一大早,宁波市民张女士就来到了梅山,参观了进口整车展销厅,实货对比着早早看中的几款车型。“比起4S店,梅山这里的价格便宜些,比起天津口岸,这里离家近,方便提车。关税下调后,我原先看中的几款车的售价或多或少降低了几万元。”张女士兴致勃勃地说。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宁波港进口车猛增 2018-07-06 7702246 2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