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富阳供电积极开展防汛特巡检查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梅子由青转黄,江南地区也迎来了梅雨季节。对于身处富春江畔的富阳电网人来说,丝雨绵绵的天气更像是一场考验。6月22日一大早,两支由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电力工人组成的特巡小组便冒着大雨出发,分别前往新登、龙羊等汛期隐患重点区域开展特巡。

  在梅雨季节里,往往晴雨多变、阴雨连绵,局部地区还会夹带大雨暴雨。为防范入梅后可能发生的汛情,确保汛期内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富阳供电公司积极筹备、全面备战,提前对防汛重点区域的杆塔基础、护坡、排水沟等设施开展防汛特巡检查。

  早在汛期来临之前,富阳供电公司就对区域内的关键变电所、开关站及输电线路杆塔装设视频设备进行监控,并成立数十支特巡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区内重点隐患区域进行一天一次或两天一次的巡视,部分区域进行24小时驻点,通过“电子眼”和“人眼”第一时间做好隐患的发现和排查工作。

  检查过程中,特巡人员首先对去年排查治理的重点防汛隐患进行跟踪巡视检查,确保已治理的隐患不再发生险情。除定期巡查外,他们还时刻关注汛情,及时对新出现的存在山体滑坡、河水暴涨险情地区的输电线路开展巡查,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制定相关紧急预案和保障方案,努力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针对汛期保电的突发事件,富阳供电公司还于近期组织开展了一次无脚本应急演练。由抢修指挥中心、变电运行、变电检修、输电线路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配合,有效提升了该公司防汛抗台期间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同时,该公司还与辖区内各小水电站所在地政府和水电站运行值班员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做好汛前检查、汛期巡查和维护工作。完成了湖源水电站拦污栅加固、电站应急灯改造等防患处理,确保引水堰坝、渠道、隧洞和厂房等水工建筑物和机电设备完好,全力实现安全度汛。

  富阳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蒋良表示:“为圆满完成防汛保电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成立防汛应急抢修队伍18支、抢修人员240余人,涉及输电、变电、配电等多个专业。同时安排好值班人员,要求汛期内所有人员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有险情发生,就由抢修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及时赶赴现场。”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富阳供电积极开展防汛特巡检查 2018-07-05 浙江日报2018-07-0500022 2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