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文化

《我不是药神》:为什么把我看哭了?

  看完《我不是药神》点映场,已时近傍晚,方才还在下雨的天忽而放了晴。

  影片中那些笑容,那些悲伤,那些戴着口罩的脸和白色的药瓶,还在眼前。而此时,距离5月1日,国家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实现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的政策施行,刚好过去2个月。

  影片《我不是药神》由文牧野执导,宁浩、徐峥共同监制,徐峥、周一围、王传君等主演。故事从一位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讲起,神油店老板程勇的平凡人生由此打破。主人公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收获巨额利润的同时,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在波涛暗涌中慢慢展开……

  “我刚病的时候,老婆怀孕才6个月,每天特别想死。现在有药有钱了,如果我儿子早点生孩子,我都可以当爷爷了。”这是影片中王传君扮演的白血病患者吕受益在拿到男主程勇从印度带回的低价抗癌药后,生出的幸福期许。

  他的期许,是建立在他人走私供应低价抗癌药基础上的;一旦供应链断裂,这些患者便又回归身如浮萍的命运挣扎中:无力承担高额进口药费用,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最坏的结果。

  往者弗及,来者不闻。生命短暂也脆弱,却总有着一种动人的力量。其动人之处,既在于这些身处生命边缘的人对活下去的渴望,也在于其逝去时予世人、予社会的敲打。

  我们或许很难想象,生命如此厚重的话题,却是与一颗小小药丸紧密连在一起的。而抗癌药零关税、进口药审批步伐加快等新政的实施,能合法、及时、可负担地买上“救命药”,正是这些癌症患者生命通路上的光亮所在。

  时下抗癌药零关税新政尚在路上,但只要有政策改革的决心在,我们便应坚信这束光会一直亮下去。

  恰如一位网友所言,这正是我们一直在期待的进步,不论是医疗体制的改革,还是艺术家直面生活的勇气。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8 《我不是药神》:为什么把我看哭了? 2018-07-03 7678219 2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