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受处理党员干部帮扶常态化

“落单的大雁”归队了

  6月14日,玉环市玉城街道塘墩村召开党员大会,恢复村党支部原书记苏为作的党员权利。从5月26日留党察看一年期满后,苏为作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感谢大家没有忘记我!”苏为作感慨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管党治党重要手段。截至目前,我省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8万人次,同比增长34.7%。对于这些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如何让他们走出低谷,重新振作,更好地为党工作,是摆在我省各地纪委监委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千里帮扶

  带头人又回来了

  过去一年,因为一则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苏为作的人生经历了一次大起伏。

  2017年2月,玉环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小组查实,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期间,塘墩村两委班子多次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违规购买香烟,共涉及金额17.35万元。

  当年5月,苏为作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塘墩村班子7名成员全部被免职。

  当了27年村支书的苏为作选择离村外出做生意:“当时想的是再也不回来了,没脸在村里做人了。”

  “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将其列为街道党工委重点帮扶对象,为其量身定制方案。”玉城街道纪工委书记林志范是该帮扶团的负责人。多次电话沟通后,帮扶团决定找到苏为作面对面交心谈话。当帮扶团不远千里找到苏为作时,他的思想有了极大的改变,决定回到村里。以后的每周一上午,他都会主动打电话给帮扶导师谈谈心、话家常;每月5日的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他的身影总能准时出现……

  回访谈心

  班子重新强起来

  玉环市大麦屿街道朝阳村村干部同样有这样的亲身经历。

  去年6月,玉环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发现,该村7名班子成员在2015年1月至2016年10月期间,以“招商引资”为名集体违规吃喝5次,涉及金额6984元。之后,7人全部被立案查处。

  “整个班子受处分,好几个月我们村班子会议都开不起来,大家找各种借口逃避工作。”村支书金启华回忆。

  在回访教育中获悉朝阳村的情况后,玉环市纪委监委立即在该村启动“党性回归工程”。不仅选派入围中国好人榜的优秀乡镇干部卓玉宝担任该村联村干部,还组织受处分党员参观爱国主义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多种形式活动,终于帮助“涣散”的村班子重新强起来。

  “拉一把”“扶一下”,我省各地教育帮扶受处理党员干部已形成常态化机制。一年来,在各级帮扶团队的关心下,这些党员干部经历了从工作到身心的巨大变化。

  不离不弃

  回炉锻造再出发

  “失去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后,我盼望能有机会重新为党工作、改过自新。”这是很多受处分干部的心声。

  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村党总支原书记项伟曾任“一把手”14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功不可没。2016年,镇海区纪委接到信访举报后查实,2008年至2016年间,项伟组织部分村干部公款旅游,将4.06万余元考察和旅游费用转嫁村办企业支出,并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和土特产。当年6月,项伟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让他倍感暖心的是,综合考虑他所犯错误性质、个人思想情况及工作专长后,2016年7月,党组织安排项伟到区紧固件行业协会工作,希望他能够在新的岗位上,通过发挥协调对接及沟通服务的工作优势,拥有重新起步的新平台。

  项伟说,在他最失落的时候,是党组织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今年6月2日,项伟“留党察看”党纪处分期满。这一天,他向所在党支部提交了两年来的思想汇报及个人申请。6天后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全票通过恢复其党员权利。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落单的大雁”归队了 2018-07-02 7596030 2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