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临海深化整治金属表面处理行业

  本报讯 (记者 金晨 孙莉 通讯员 杨金国 陈耿) 6月28日,台州临海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浙江永立钢业有限公司酸洗车间内,工人们正有序进行作业,全新的酸洗设备已投入使用。“这条投资800多万元的自动酸洗线,采用自动密闭系统,工作时顶部自动合上盖板,底部出酸液;结束后,酸液回抽到酸槽,两侧自动喷水雾,将酸雾减少到最低,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减少了污染物的产生。”该公司环保负责人杜罡告诉记者,这样的改造使得酸洗系统更先进、操作环境更舒适、槽渣清理和废气收集也更有效。

  作为中国休闲用品礼品生产基地,临海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发达,有着完整的产业链集群,以及亮眼的外贸成绩单。不过,与之相配套的非电镀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却存在生产装备和管理落后、部分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不规范、运行管理不到位等现象。

  2017年8月,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信访件情况反馈,临海共排摸出18家电镀及98家非电镀金属表面处理行业企业。借此契机,今年1月和4月,当地分别出台了《临海市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深度治理方案》和《临海市非电镀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污染整治提升方案》,提升企业污染治理和内部环保管理水平,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临海市严格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表面处理行业整治提升行动,解决全市表面处理行业环保管理水平低和个别企业偷排漏排等问题,提升装备水平、清洁生产水平和内部环境管理水平,提高环境风险应急能力,完善环保长效管理机制,使表面处理行业呈现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临海98家非电镀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正在整改提升之中;18家电镀企业中4家已停产,其余14家正在开展现状核查、编制深度治理方案。

  “这是推进电镀处理行业整治的重点工程,能有效减少电镀行业的环境风险隐患,确保安全。”临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下一步,临海将严格按照整治方案进度要求,督促企业加快整治进度,助力产业升级,同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临海深化整治金属表面处理行业 2018-06-30 7650664 2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