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上虞公安探索服务山区群众新形式

山里来了“背包警”

  本报讯 (记者 何双伶 朱银燕 通讯员 宋煜富) 表格、相机、人丹、起子……6月22日下午2时,整理一遍背包里的物品,绍兴市上虞区公安分局章镇派出所岭南乡社区片警陈洪江又出门了。这个装有40多件物品、足足有30斤重的警用包,是陈洪江每天随身携带的“行头”。

  “大娘,您的脚怎么了?”第一站是田山村86岁的留守老人梁林花家。一进门,眼尖的陈洪江就发现了情况。梁林花前两天在菜地里不小心滑倒了。她让村党支部书记捎话给陈洪江,自己的身份证丢了,希望上门补办。“您一个人住可要小心呀!”陈洪江边说边搬动桌椅,搀扶老人坐到墙边的椅子上,仔细帮老人整理下头发,拿出相机,半跪在地上“咔嚓咔嚓”拍了几张,随后又帮老人填写了补办申请表。

  又驱车40分钟,陈洪江来到丁山村,沿着狭窄蜿蜒的游步道走了百余米,来到“君哥民宿”。“文君,你的民宿执照办下来啦!”听到陈洪江洪亮的声音,民宿业主王文君立刻迎了出来,“快坐,喝点茶!”陈洪江把茶放到一边,从包里拿出特种行业许可证轻轻拍了拍,然后递给王文君。

  之后,陈洪江又仔细问起了治安情况,从警用包里拿出防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让王文君放到客房里。

  和王文君告辞,陈洪江又来到了龙山村的蒋氏兄弟家。“最近,兄弟俩有没有闹矛盾?”陈洪江走进哥哥家里。几个月前,两兄弟因为屋后土地的归属权起了纠纷,陈洪江7次上门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天色渐晚,陈洪江准备打道回府,警车沿着曲折的山道前进。“岭南乡地处山区,地域面积大。2016年6月起,我开始在警用包里带上表格,最初是为了帮助留守老人和孩子办理户籍业务,没想到‘背包警’就这样传开了。”陈洪江介绍,后来办理的业务扩展到特种行业许可证等17项,并加入治安宣传、矛盾调解、急救服务等内容。

  如今,“背包警务”已推广至上虞南部山区的6个派出所,成为山区群众办理公安业务的移动便民窗口。在上虞区乡镇基层站所一年一度的行风评议中,6个实施“背包警务”的派出所去年有5个位列当地乡镇的第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山里来了“背包警” 2018-06-28 7609571 2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