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宁海有个千人计划专门挖掘民间高手

麦饼做好了也能当大师

  本报宁海6月26日电 (记者 李鹏 县委报道组 蒋攀 通讯员 陈磊) 6月26日下午,宁海县前童古镇麦饼摊贩王翠妹正在张罗新店开张事宜。再过一段时间,这个只有一张餐桌大小的简陋麦饼摊就要华丽升级成店铺了。

  王翠妹没有想到,在街头卖了16年麦饼的她,竟然成了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民间人才”;她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都70岁了,还能从流动摊贩升级为老板,创业开店……

  王翠妹摊前的那块“四星级”麦饼师牌匾十分醒目。此前县里举行麦饼师选拔及星级评定大赛,她凭着创新的火龙果麦饼和鲜虾麦饼,从113位麦饼师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奖。

  得奖后,她把牌匾挂在摊前。路过的游客一看:“呦,这可是大师的饼,赶紧买几个尝尝呗!”她的收入也从一天三四百元涨到最高七八百元,还有上海和宁波的星级酒店老板赶来,想要重金把她“挖”走。

  这块牌匾,源自宁海县推出的民间人才“千人计划”。“俗话说,高手在民间。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宁海素有匠人文化,民间手艺人中本就‘藏龙卧虎’,可现有人才体系并没有把他们纳入进来。如果‘伯乐’缺位,这些人才很容易被埋没。” 宁海县委人才办副主任王其川说,为解决这个问题,该县于2017年9月专门推出民间人才“千人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从民间选拔1000名左右在民间文化艺术、生产生活技能、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优秀人才。让“千里马”拉着乡村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我想想‘人才’是都很厉害的人,哪会想到自己也是人才!”王翠妹告诉记者,得奖后她的想法变了,“以前我只做甜饼和咸饼,赚个辛苦钱。现在我要把这块牌子擦得更亮,得多动动脑筋,推出新口味!”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县已评出三星级以上民间人才206名。县里还为他们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技术传授、经验交流、成果推广等活动,定期开展民间人才工作室、示范点的评选和表彰。这些原本深藏不露的“民间高手”“草根达人”有了崭露头角的舞台,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麦饼做好了也能当大师 2018-06-27 浙江日报2018-06-2700004 2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