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物产中大供应链集成服务助力吉林玉米种植产业

浙吉对口合作出新招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浙吉对口合作,国企彰显担当。6月22日,物产中大集团联合太平洋财险浙江分公司、浙商期货,与吉林省洮南市王洪艳家庭农场合作,启动了名为“雨露计划”的玉米供应链产融合作,借助浙江在产业、资本和技术等方面优势,提升东北大粮仓的玉米种植产业,助力当地种植户丰产又丰收。

  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靠天吃饭,丰产不丰收,是东北传统玉米种植业长期存在的弊端。作为位居全国前列的粮食贸易商,物产中大下属企业物产化工用供应链思维改造提升玉米种植产业,开展玉米订单农业+保险+期货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依托成熟的玉米供应链服务平台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构建集玉米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技、收购、仓储、物流、销售、金融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玉米种植新模式。

  “玉米供应链产融合作,其本质就是保供、保产、保销、保险和保价,能有力地保障农民丰产又丰收。”物产化工董事长张飚说,在合作中,农场负责玉米的种植生产和田间管理;物产化工提供农业生产资料、金融、技术和管理服务,统一播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收割,采用高科技手段和农业专业化服务,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益。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如引进第三方技术支持团队,利用卫星和气象大数据服务,让玉米种植有了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的底气。通过科学种植,可以使玉米亩产增长20%以上,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1000亩水平,首期2.5万亩土地用工从传统的10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16人。

  现代金融服务也将为农业保驾护航。在玉米供应链产融合作中,玉米产量由保险公司保险,玉米售价通过期货市场套保,从而实现整个风险管理链条的闭环,让农民不再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目前,首批王洪艳家庭农场2.5万亩土地及背后数百户农户纳入了试点。流转土地的农民不仅可拿到每公顷1000多元的土地租金,还将分享项目利润5%的收益,并可以获得就业机会,助力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省对口支援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玉米供应链产融合作模式的探索,为浙江和吉林两省的对口合作带来示范效应。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吉对口合作出新招 2018-06-24 7604740 2 2018年06月2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