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柯城区淘汰低效橘园发展多元农业

放下一棵树 得到一片林

  本报衢州6月21日电 (记者 于山 区委报道组 周洲) 6月21日,在入梅后的降雨间隙,衢州市柯城区勇勤家庭农场的19名师傅又上山了,他们要给20万个树上正在生长的猕猴桃套上水果袋。柯城是柑橘的主要产区,2016年起至今,当地开展柑橘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淘汰了40%的低效橘园,发展猕猴桃等多元农业。

  柯城区最多时有20万亩柑橘,当地通过淘汰、改造、流转等途径,“出清”了8万亩低效橘园;同时注重做好“加法”,除了建成13个精品园区、200多个柑橘家庭农场外,还将低产橘园改造成高产良田,发展一批有机水果农场等特色农业。

  勇勤家庭农场有170多亩红心猕猴桃,记者掂了掂树上的单个果实,约有100克。农场主方勇勤说:“75克以上就是优质果了,这批能长到150克。”猕猴桃树下,师傅将一个个小袋子套在果实上,套袋后成熟的果实卖相更好,也可以防鸟偷吃。红心猕猴桃亩产可达1500公斤,按每公斤20元的保守市场价算,每亩产值有3万元。

  勇勤家庭农场所在的沟溪乡斗目垄村曾经家家户户都种柑橘,现在全村40%的土地已改种猕猴桃,其中3个猕猴桃基地就占地500亩。

  早稻收割的日子定在了7月21日,记者在华墅乡望江村的水稻田里看见,稻穗已把稻禾压弯了腰,随着一阵“嗡嗡”的声音由远及近,作业的农用无人机喷着雾从稻田上方低空掠过,气流吹起了稻浪,惊起了白鹭。望江村正在打造“浙八味·神农蝴蝶谷”,2500多亩水田改造前是种植柑橘的低丘缓坡。因良田改造,望江村通过流转土地每年有3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入梅以后雨水增多,现在是早稻管理中后期,21日当天,农户吴根木在田间疏通沟渠,加强水土管理,保证早稻高产稳产。“种两季水稻是在试验良田改造的效果。”吴根木看着挂穗的水稻说,预计亩产能破千斤。吴根木曾是橘农,原有的3亩多橘园已被流转。“以前我们每家每户都种橘子,产量少的一年几百斤,多的几万斤。”市场好的年份,每公斤柑橘的收购价也只有2元多,而现在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每年可获得780元的收益。当地和吴根木一起在“神农蝴蝶谷”打工的村民有100多人,每天务工收入130元。“神农蝴蝶谷”明年会种上中药材,发展药材花卉观光、中医药保健养生、健康旅游休闲等农、旅、文、药一体融合产业。

  昔日柯城区的橘海田园,如今已逐渐被多元农业替代。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柯城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57元,同比增长9.0%。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放下一棵树 得到一片林 2018-06-22 7596354 2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