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婺城网络直播问政直击文明“死角”

网友直播出题 干部现场答卷

  本报金华6月21日电 (记者 郎擎宇 区委报道组 月映红) 6月21日上午,一场特别的“考试”在金华市婺城区江北商圈进行。现场吸引了两万余名网友参与并出题,答题的是该区街道和有关部门的一把手。

  当天,婺城区四套班子带领各部门和街道乡镇负责人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推进会,主动开设网络直播接受网友和市民问询,直击文明“死角”。

  热闹的西市街商圈、小码头市场的背街小巷,直播镜头每到一地,都有职能部门针对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介绍整改情况。单讲成绩不行,网友的评论接踵而来,“对商业街占道经营现象,整治力度希望更大些。”“我们小区的公益广告档次不太高,有的还有错别字。”

  面对犀利的“考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局里将加大“零口供”办案力度,通过依法从严处罚实现对占道经营长效管理。城中街道相关负责人则表态,街道办事处将实行兜底制。可以确定公益广告责任单位的,督促责任单位自查自纠;不能确定责任单位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文明城市创建‘上热、中温、下冷’,是城市管理者普遍头疼的问题。”婺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本是一个全民“共建共享”的过程,理应让百姓从一开始就参与进来。“我们一改以往闭门开会、自上而下的工作形式,借助互联网,一是让相关责任人接受公开监督,红红脸、出出汗。二是提升知晓率,希望更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参与其中。真正做到问需于民、对症下药,解决城市管理的痛点难点,提升市民获得感。

  据了解,网络直播,现场答题,并非走过场。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汇总梳理网友反映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处理结果将由创建办督查科和当地媒体跟踪监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网友直播出题 干部现场答卷 2018-06-22 7595272 2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