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百姓话百姓事 百姓讲百姓听

开化“分众化”传习文明

  本报讯 (记者 邵倩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我仍然记得2006年习书记到我家来的时候,吃了一颗院子里新摘的无花果,鼓励我多种一些……”日前,今年78岁的刘玉兰精神矍铄,满面红光地给游客们说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留下的故事以及对村民的嘱托。

  这是开化县“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的一个缩影。10多年来,金星村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依托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收入越来越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们和刘玉兰一样,都会用朴素的语言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讲述对“两山”理念的理解:保护好环境,做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今年,开化县按照“文明传习、精神加油、人文关怀”的定位,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针对10万外出务工人员、外来游客,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精准把握受众需求,在“想讲”和“想听”中寻找结合点,在内容和形式上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进行精准文明传习。

  6月8日下午3时,音坑乡姚家村妇女主任姚芝香拿着话筒走上了文化礼堂舞台。“大家好,下面由我来将这一星期村里发生的事情和大家作一个汇报……”每周五,姚芝香都会用方言公布村务,传达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等,村民们称之为“姚家发布”。马金镇霞山村则依托特色文化村底蕴,以高跷竹马、婚嫁礼仪等民俗活动为载体,开展民俗传习。通过这些特色文旅活动,开化“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文明理念渐渐深入人心。

  针对10万外出务工人员,开化实行“线上+线下”灵活传习,成立了6支寓外乡贤传习队伍,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定期围绕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创业创新座谈、创业故事宣讲等传习活动。

  山区群众急需致富的技术,开化县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开展技术传习。开化农商银行“红马甲”传习队负责金融知识传习,亲水团服务队巡回传习水产业知识,农业技术传习队传授中蜂养殖和生态稻米标准化种植技术。

  目前,开化县已有70余支文明传习志愿者队伍、1000余名志愿者,带动4.4万余名群众参与文明传习。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开化“分众化”传习文明 2018-06-21 7506355 2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