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发挥人文优势 推动文化繁荣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把进一步发挥浙江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浙江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历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浙江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我省文化繁荣兴盛。

  发挥浙江人文优势:浙江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宏伟蓝图

  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对“浙江现象”的深入思考,引发了他对于深深熔铸在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的文化力量的更深层思考。他认为,浙江在政策并无特殊、陆域资源并不丰富的情况下,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省份之一,其深层原因,就在于文化的力量,在于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较好适应市场经济的文化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的辉煌历程,不仅充分显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优势、强大生命力和时代价值,而且也充分表明,文化的力量最终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文化软实力最终可以转化为经济硬实力。他把文化的力量比喻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浙江发展的条件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浙江主要经济指标已经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也逐渐显露。他深刻认识到,在新的条件下,浙江能否破解发展的“瓶颈”,实现新的“突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发展先进文化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自觉,取决于对推进文化建设的工作力度。推动浙江新一轮发展,日益呼唤打造新的“文化支撑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掘和弘扬浙江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不断丰富其现实内涵,使之与当代的要求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而不断增强浙江发展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创造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把“进一步发挥浙江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将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布局中予以通盘谋划和部署,从“八八战略”大布局中提出了浙江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体现了他对先进文化发展道路先行探索先行实践的高度自觉。

  2005年7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全面深入阐述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时代背景、战略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3+8+4”的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框架:“3”,就是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等“三大着力点”;“8”,就是重点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项工程”;“4”,就是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等“四个强省”。这就把“八八战略”中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内容进一步具体化和系统化了,成为指导未来浙江文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和顶层设计,成为贯穿于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的“基本架构”和“行动指南”。历届省委率领全省干部群众不断添砖加瓦,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浙江的繁荣兴盛。

  在谋划和部署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同时,习近平同志从践行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实践出发,提出要坚持和发展“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和与时俱进地弘扬浙江精神,都聚焦于推动浙江新一轮发展这个目标,打造新的“文化支撑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我省文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文化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效率显著提高,文化产业呈加速发展的趋势,从业人员数、年营业收入、实现增加值和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等文化产业发展主要指标都名列全国前茅,文艺创作生产精品不断涌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

  实施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战略以来,历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我省文化建设跃上新的台阶。

  2008年6月,省委工作会议通过《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不仅延续了2005年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中关于加快建设“八项工程”等内容,而且提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等“三大体系”的新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浙江文化建设作出了布局和部署。2011年11月,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通过《关于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首次对加快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作出了谋划和布局。不仅延续了加快建设“八项工程”和“三大体系”等内容,而且进一步提出要深入推进文明素质工程等“十大计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拓浙江文化发展的新境界。

  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是省委对“八八战略”中“发挥浙江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顶层设计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是又一次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对浙江文化改革发展制定具体清晰的路线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率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更高时代起点上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2012年12月,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省。2013年11月,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再次强调,要“着眼于开拓文化发展新境界,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文化管理,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机制,牢牢把握舆论特别是网络舆论主动权,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2014年5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着眼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战略目标,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出了新内容和新要求。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浙江历史文化丰厚,历史上文化名人群星璀璨。只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这对浙江文化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指明了新方向。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着眼于“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不断开辟文化发展新境界,提出了“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新要求。

  2017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着眼于浙江发展的新方位,将建设文化浙江与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一起作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六个具体目标之一,提出了“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的新目标。“建设文化浙江”是在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接力建设基础上,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新目标载体,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对“八八战略”中加快建设文化大省顶层设计的进一步具体对接和发展,是继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具体布局和部署之后,又一次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对浙江开拓文化发展新境界、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制定的具体清晰的路线图和重大举措。

  2017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提出今后5年浙江将通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公民文明素质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媒体融合发展、文艺繁荣发展和高峰攀登、万亿级文化产业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文化走出去、文化人才和文化名家培育等“十大工程”,把浙江建设成为公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的示范区,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名家荟萃、文化氛围浓郁、文化印记鲜明的文化发展先行区,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这就进一步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文化浙江”目标具体化、可操作化了。

  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到努力建设文化浙江,历届省委不动摇、不停步、不懈怠、不折腾,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贯彻到底,不断推动我省文化的繁荣兴盛,不仅有效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发挥了先进文化的“支撑”和“引擎”作用,激发、凝聚了全省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智慧、热情和勇气,巩固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推动浙江文化建设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建设文化浙江”就是要在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接力建设基础上,推动浙江文化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使浙江成为文化创造活力更加迸发、人文精神更加高尚、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更加发达、文化氛围更加浓郁、文化形象更加鲜明、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全国文化、文明高地。

  先进文化引领力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扎实有效,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浙江成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落细落小落实的示范省份,使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广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广大干部群众“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传承良好家教家风、校风学风、企业精神、乡贤文化和区域道德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广全民阅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通过网络内容建设传播,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壮大主流舆论的新平台、开展信息服务的新渠道,构筑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文化服务力进一步提升。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高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行动计划和文化惠民工程,全面落实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推进国家、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更加多样,精准供给水平明显提高。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大作力作,打造文学重镇、影视重镇、美术书法重镇和戏曲重镇。

  文化产业更加发达。形成较为健全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较为成熟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较为完善的文化要素支撑体系和文化政策保障体系。加快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平台,推动文化产业成为万亿级产业、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为建设文化浙江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加快推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显著提升我省文化整体竞争力。聚力打造全国文化内容生产先导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引领区,使我省文化产业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发展水平和层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文化更加全面深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在多年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接力建设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以“文”化“浙”,进一步把文化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全面推进文化建设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渗入浙江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增强浙江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含量、文化附加值,全方位提升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文化软实力支撑。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发挥人文优势 推动文化繁荣 2018-06-21 7588863 2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