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发布例外事项目录

清单外都要实现
“最多跑一次”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记者从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获悉,我省近日印发《“最多跑一次”改革例外事项目录》,确定公安、人力社保、民政等3个部门6个主项、9个子项暂不能实现外,其他依申请的办事事项都要实现“最多跑一次”。

  这6个主项包括省公安厅的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机动车驾驶证申领,省人力社保厅的职工工伤认定,以及省民政厅的内地公民收养子女登记、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的收养登记和涉外收养登记。其中,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又包含4个子项。

  省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清单是各部门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反复论证之后确定的,在现阶段确实要跑两次以上。比如,民政中的收养事项,要求收养人第一次必须到现场,根据收养人的情况确定有没有收养资格,然后再确定收养对象。收养前会有多次交流,确定关系之后再到现场进行登记。这既是法律的规定,也是保护相对人权益的需要。

  随着政府数字化建设的推进,清单内的事项可能还会减少。下一步,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将按照8月底前“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的既定目标,对各地、各部门完成情况进行督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清单外都要实现
“最多跑一次”
2018-06-20 7555591 2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