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十年洪水侵袭饱受痛 一朝迁移抬高古城幸

新山江开闭所启动投运 守护老城区稳定用电

  6月12日,在兰溪市老城区的三江大厦附近,电力施工人员正在给新山江开闭所两条进线做电缆中间接头,这标志着新山江开闭所正式启动投运,长期困扰兰溪老城区汛期用电保障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兰溪位于钱塘江中游,地处金衢盆地中西部,自古以来就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的美名。同时,因为地势较低,历来洪涝灾害频繁。据统计,1950年至2017年的68年间,兰溪曾有54年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149次,其中有31年发生超危急水位洪水50次。

  建造于10年前的山江开闭所,就坐落在兰溪市老城区衢江、婺江、兰江三江交汇处的三江大厦,担负着兰溪老城区三分之二的供电任务。10年间,山江开闭所年年经历汛期江水倒灌的威胁,开闭所的安全运行受到严峻挑战。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每年都将山江开闭所列为防汛重点,特别是在去年兰溪遭遇了62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期间,派出精兵强将,调集7台抽水机通宵连续作战20多个小时,才将电缆井的洪水排出,保住城区电网平安。

  痛定思痛,为了彻底告别洪涝威胁,该公司今年初对山江开闭所进行搬迁专题调研后,决定迁移抬高山江开闭所,以保障稳定可靠的电源,加快推动兰溪古城复兴。

  10年的困扰有了解决办法,然而新问题来了——要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找到合适的地点新建一座4至6平方米的开闭所,确实不易。在当地政府的统筹下,经国土、建设等部门大力相助,多次现场踏勘,进行可行性分析、认证,收集数据资料,申请资金、土建许可,一次次、一趟趟,在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

  为确保施工安全可靠,该公司制订了《山江开闭所迁移改造方案》《现场施工方案》《启动投运方案》,倒排工作计划,克服各种困难,快速推进开闭所施工建设,终于赶在6月15日主汛期前,一座新的山江开闭所投入运行。

  “迁移山江开闭所,将消除因洪水倒灌造成老城区大面积停电的隐患,大大增强了老城配网的抗洪能力。”该公司运检部主任周俊说。启动投运的当天,该公司的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均到岗到位,在现场督查安全生产,以确保启动投运安全顺利进行。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新山江开闭所启动投运 守护老城区稳定用电 2018-06-20 浙江日报2018-06-2000006 2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