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全省省控断面
Ⅰ至Ⅲ类水质超八成

  本报讯 (通讯员 朱智翔 记者 施力维) 日前,我省发布了1月至5月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重点任务及项目进展情况。前5个月,全省221个省控断面,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占82.4%,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全省98个地表水断面、5个入海河流断面、21个开展监测的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京杭运河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

  今年我省“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稳步推进。截至5月底,各地已陆续启动落实“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的各项工作,已建设城镇污水管网1257公里,其中4个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已完工,全省河湖现状情况调查和方案实施也已在有序推进中。

  水环境质量提升整治方面,各地已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规模企业104家,实现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规模企业整治率45%、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率54.53%。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面,已做到全省79家重点直排海污染源达标率87.3%。在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中,已改造养殖场集粪棚516个、编制发布县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32个、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213个。另外,全省还建成美丽牧场51个,全面启动了5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站点的各项工作。在河湖生态修复方面,前5个月,我省已投资15.9亿元和16.67亿元,完成了河湖库塘清淤4372万方、河道综合整治243公里。

  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成效明显,已累计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7340公里,完成率67%。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全省省控断面
Ⅰ至Ⅲ类水质超八成
2018-06-19 7571062 2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