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家风量化评
好学看得见

  父亲节、端午节,刚过去的这个小长假,人们步履匆匆,为的是尽早和家人团聚。在浦江郑宅镇,团圆的人们在茶余饭后时常谈论一个话题,今年的家风指数评比结果如何,谁家会是第一名?

  去年7月,浦江在“一门尚义,九世同居”的郑义门所在地——郑宅镇推行“家风指数”考评制度。指数以“5+1”为评判标准,“5”为遵规守纪、邻里和睦、环境整洁、家庭和谐、诚信致富五项内容,每项各20分;“1”为奖惩情况,农户受“红榜”表扬或被“黄榜”曝光等,分别视情况予以加减分数。分数高的农户可以在贷款、审批宅基地、困难补助等方面享受优待。评选每半年进行一次,今年6月正是新一轮“家风指数”评选结果出炉之时。

  家风关系着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家风好则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指数”考评制度的一大亮点,在于把看不见摸不着的家风进行了“量化”,让善良出头天、让正义看得见。这样一来,好人不仅不吃亏,更有好报,好家风也因此蔚然成风,基层治理良性循环就此形成。

  见义勇为基金会、好家风贷款……近年来,类似制度正越来越多,它们为正能量的行为“站台”,为高尚的品格“立碑”。制度的作用不容小觑,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干不了坏事,不好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家风指数”考评值得点赞。我们也期待,类似的好制度能越来越多。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家风量化评
好学看得见
2018-06-19 7569410 2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