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悠游

五芳斋有颗年轻的“心”

  “秀出精湛的裹粽技艺、晒出见过吃过最美味最有趣的粽子、说出与粽子不得不说的秘密……”端午节前后,浙江新闻客户端生活频道“浙里味道”栏目携手抖音、中华老字号嘉兴五芳斋推出“端午佳节粽有一战”挑战赛,向年轻人推广端午传统文化。

  6月15日,打开抖音《浙里味道》账号,可以刷到五芳斋发起的裹粽子挑战视频。它以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展示,从速度、外观等方面向全国各地的粽子师傅发起挑战,展现各个地域的粽子文化。普通网友也可以晒一晒端午节前后遇到过的“奇葩”粽子,展示年轻人眼里的端午节。

  跨界合作有创意

  一提到粽子,五芳斋往往是最先被人想起的品牌,尤其在江浙沪一带,这家老字号销量非常大。

  据介绍,1921年,五芳斋的前身“荣记五芳斋”就在嘉兴创立了,前店后厂生产、销售粽子,近百年的发展使得五芳斋几乎成了粽子的代名词。

  虽然作为粽界老大,五芳斋如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但这家老品牌跳动着一颗年轻的“心”。

  今年5月份,五芳斋邀请2位非遗传承人联袂12位粽艺大师,打造出匠心粽礼盒。还与漫威、迪士尼等国际IP合作,定制出主题粽子礼盒。

  五芳斋品牌总监徐炜介绍说,与迪士尼和漫威合作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今年推出的漫威合作款粽子名叫“五芳联盟”,黑金色的礼盒内有四个带有英雄图案的能量罐。与迪士尼合作的礼盒是个漂亮的时光巴士造型,今年恰逢米奇90岁生日,时光巴士的造型具有纪念意义,粽子吃完后,盒子可以成为孩子的玩具或是收纳盒。

  另外,一款又能吃又能玩的粽子礼盒在天猫旗舰店上月销量过万。名为“五芳宝盒”的这款礼盒,既可以塔罗占卜,又包含四种创新口味粽子。

  其他如佛系养生粽、夜猫子粽、加班狗粽、中年油腻粽、健身美颜粽等受到各个年龄层级消费者的追捧。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五芳斋的“年轻化战术”很早就开始了。平时,他们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传承,五芳斋体验馆内常常热闹非凡,一批批当地的小孩子在裹粽师的指导下学包粽子,体验传统习俗。

  在江浙沪地区,五芳斋粽子的线下市场占有率极高。2008年,五芳斋开始走出江浙沪,包括KA卖场、MA超市、社区店等在内的全国线下分销网络,触达零售终端5万多个。

  另一方面,五芳斋也积极试水线上电商平台市场。2009年起,五芳斋开始尝试在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根据淘宝天猫的统计数据,2017年五芳斋粽子的线上市场份额超过40%,全网销售额超过4亿元。

  今年端午,粽子已进入了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购物车。总经理吴大星感叹:“端午节前一个月,天天都是‘618’,天天都是‘双十一’。”2018年端午季,五芳斋线上线下渠道总销量预计超过3.5亿只。目前每天生产180万只。

  五芳斋的“年轻化战术”初显成效,今年线上销售表现抢眼。根据京东6月5日当天0-24点销售排名显示,食品饮料品牌销售榜中,五芳斋位居首位。五芳斋电商官方平台6月11日单日销售额突破33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90%。


浙江日报 悠游 00008 五芳斋有颗年轻的“心” 2018-06-19 7554399 2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