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企“亩均论英雄”

  日前,浙江美辰玩具有限公司、浙江嘉恒实业有限公司、中外合资浙江丽华木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经过层层筛选,从52家申请入园的企业中脱颖而出,拿到云和首批入驻“标准地”门票。

  云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九成以上都是大山,土地资源非常稀缺。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现有土地存量不足的问题日渐突出。2017年,为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云和启动了“标准地”相关工作。

  “‘标准地’的土地对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土地产出、亩产税收、单位增加值能耗、环境标准等指标都做了明确要求。”云和县地税局负责人说,在出让土地之前,就预先设置了一套投资、产出、能耗、税利标准作为土地“招拍挂”出让的前置条件,让真正“好的”“对的”企业入园发展。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颁布。针对滚漆企业“低、小、散、乱”的现状,云和投资6500万元建立了占地25.5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木制玩具滚漆中心,新建四层标准厂房。按照“整治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要求,20余家小企业被关停淘汰,10余家改造提升,30家滚漆企业搬入了滚漆中心。

  “《环保税法》颁布后,极大地激发起企业绿色发展动能,提高了亩产绿色发展的潜力。入园的30余家滚漆企业为改善生产环境和减少污染排放,购买了2000万元的环保设备,使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减少了90%以上。”云和县地税局直属分局的工作人员说,整治入园后,滚漆行业依靠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加大了技改投入的力度,全面使用水性漆,淘汰高污染燃料,新建除尘、净水设施,确保排放水、气污染物达标。

  浙江金成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云和一家规模较大的木制玩具生产厂家。走进这家公司生产车间内,只见承担木制玩具喷涂工艺的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竟然没有丝毫油漆气味,也没有漫天飞舞的粉尘。

  “‘机器换人’不仅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还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亩均效益。”企业负责人王万成介绍说,一直以来,人力成本高、产品质量稳定难是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我们利用退税资金,引进喷涂工艺机器人来提升工艺和效率,不仅提高了工效,而且产品质量也更加稳定。”

  在该公司加大“机器换人”提高亩产效益的同时,另一家云和玩具企业金尔泰玩具有限公司木制玩具制造过程半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已经成功入选丽水市“机器换人”典型示范项目。总投资300万元的项目为企业带来成倍的放大发展效应,通过项目的实施可实现益智玩具新产品产业化生产,减少人为误差,提高产品质量与经济效益,实现产值3000万元、利税182万元。

  “‘亩均论英雄’是一场不断提高资源要素使用效率,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加快破解‘天花板’制约、消除成长的烦恼的改革。”云和县地税局负责人说,在这场改革当中,县国税局、地税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助力实体经济孵化出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企“亩均论英雄” 2018-06-19 浙江日报2018-06-1900005 2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