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特色小镇里的税收“大”服务

定海国地税多措并举提升效能

  目前,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内集聚企业259家,新集聚企业28家,2017年共入库税收收入1.51亿元,增收7851万元,增幅109.01%。

  小镇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离不开定海国地税的税收助力。

  履行职能促效能提升

  “我们企业开票量较大,税务局举办的‘纳税人学堂’是我们企业热切期盼的。”参加完进出口企业增值税发票开具专题培训会后,一位参加培训的会计说。

  近年来,定海国地税紧盯发展重点,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辅导”“大宣传”等行动,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访问、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主动上门送政策、析税情、助发展。至目前,共组织各类辅导18次、辅导纳税人740余人次,覆盖率达100%,征求到问题408个、意见和建议54个,已解决问题405个。

  税收红利助发展升级

  久意达公司作为定海辖区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重点企业,近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发展势头迅猛。

  公司不断拓宽委托合作研发范围,加大技术投入力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额由2014年的200万元增至2017年的420余万元,另外2017年还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300多万元,享受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加计扣除177万元,减免土地使用税45816元。

  税收红利不但体现在应享尽享,还在于税款的应退尽退上。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2017年出口退税达到1900万元,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能产量。

  据统计,2017年度,远洋渔业小镇内的企业落实出口退(免)税6731.87万元,同比增长42.8%。

  简便办税优营商环境

  “以前的所得税减免备案办理过程繁琐,但现在特别方便,国地税报送的材料精简而且统一。”年逾60岁的颜会计说。

  今年,定海区国地税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国税部门的125项事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74.4%的事项实现“零上门”,精简事项14.97%,减少报送资料40.5%;地税17大类83项具体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82%涉税事项实现“零上门”,办税事项精简73%,办税资料减少36%,办理时限提速20%。

  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的导向作用,同样是定海区国地税加强税收后续监管的重要举措。

  自2015年以来,定海区国地税分别与建设银行、杭州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开展“税银互动”合作机制,对纳税信用优良的纳税人优化审批程序,简化贷款手续,加大贷款额度,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通过“税银互动”服务平台向“远洋渔业小镇”21户企业累计提供授信额度2300余万元,减免各类交易手续费70多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就业人员310余人。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特色小镇里的税收“大”服务 2018-06-19 7534223 2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