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海宁建起458个“新时代文明传习点”

传文化 习礼仪 育情趣

  本报讯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叶杰) “传文化,习礼仪,文化礼堂育情趣,举行村晚赛才艺,传承民俗看非遗……”6月12日上午,海宁许村镇勤俭路老街上,全省首家家庭档案馆——张惠烈家庭档案馆内传来悠扬的说唱声。

  “要让大家看到如今越来越好的奔头,我就想到结合许村发展实际创作词曲,用容易上口的大白话来做好新时代文明传习。”张惠烈说。

  眼下,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传习点”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海宁涌现。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两个试点县(市)之一,今年以来,海宁通过建立“传习中心—传习所—文化礼堂—传习点”四级体系架构,制定传习服务规划,在基层和农村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传习活动,把各种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送到基层和农村,全力打造城乡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品质生活。

  “传习孝道·最美夕阳”公益写真活动、非遗传习课堂……近日,海宁全市“五传五习”活动目录新鲜出炉,这份“总菜单”包含了13个类别、102项主题内容。截至目前,传习活动“总菜单”总计发放2万多份。

  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单”,传习中心再通过“派单+点单”“会场+现场”的方式,以接地气的形式向基层配送资源和服务。

  人人都是“文明传习者”。最近,70多岁的退伍老兵孙文荣多了一个新身份——硖石街道传习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前几天,他来到南苑社区,给辖区的30多名学童讲了一堂课。

  依托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各类社工和社会组织的力量,海宁已组建了497支传习志愿服务队。

  为了让文明传习更加入脑入心,海宁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将理论宣讲、文化演出等普惠型传习服务与慰问救助、创业帮扶等个性化传习服务相结合,满足不同群体、层次的需求。

  目前海宁已建成12个传习所、458个传习点,正在建设1个市级传习中心。据不完全统计,海宁已开展各类传习活动1385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2万人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传文化 习礼仪 育情趣 2018-06-14 7537699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