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时强调

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杭州6月12日讯 (记者 余勤) 12日,省长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时强调,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事关“两个高水平”“两个一百年”大局,事关我省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事关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咬定目标、把握节奏,坚决打赢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袁家军先后调研了财通证券、蚂蚁金服、浙商产融、中亚机械、泰普森等企业,实地考察了望江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杭州市、富阳区、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德意集团关于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的意见建议。

  袁家军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主动防范风险,积极化解风险,努力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实践证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关键在于找准“风险点”、化解“风险点”,实现防风险和促发展的有机统一。要精确识别和精准掌控企业债券兑付风险、隐性政府债务风险、非法集资风险、“两链”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保险流动性风险、交易场所存量风险等重点风险源,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加快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好时机和火候,集中力量,分类施策,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袁家军强调,一要摸清底数,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实现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二要精准布控,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实施清单式、表格化管理,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第一时间介入,防止风险蔓延。三要动态监测,抓紧建立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体系。四要健全机制,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完善重大风险防控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金融风险防控的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周江勇、徐立毅参加座谈或调研。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8-06-13 7531269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