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一镇一方案, 助力活力小镇建设

  浙江各地小城镇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助力小城镇发展,近年来,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深化国家电网再电气化战略,统筹城乡电网发展,加快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一镇一方案,优化网架结构,提升装备水平,全面改善和提升东阳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讲好东阳小城镇建设故事。

  一镇一方案

  助力小城镇焕新颜

  “影视小镇”东阳横店,常年游人如织。如今的横店,镇区景区一样美,连电线杆都多彩灵动,和小镇整体风格非常和谐。

  横店是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标杆。2015年以来东阳市供电公司积极加入横店镇美丽提升行动,废旧电杆拆除、台区增容布点、电缆窨井修补、配电房外墙清理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横店区域电网设备整洁化、规范化、精品化。

  东阳市经济开发区六石街道,依托木雕红木产业优势打造“木雕小镇”。为了满足木雕小镇向“兴业富民”的活力小镇发展,东阳市供电公司在木雕小镇共建设环网柜5组,敷设各型电缆2.13千米、电缆排管18.9千米,拆除架空线路约1.8千米,全面提升了木雕小镇配网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美观度。

  为了更好助力小城镇建设,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东阳市供电公司全面推广“智能电管家”,深化营配贯通的自动业扩报装应用,投入使用PDA系统,拓展掌上电力APP、电e宝、国网浙江电力微信等线上渠道,针对不同类型客户,推出“免审批”“独立查勘”“一站式”全程跟踪服务等一系列措施。量身定制《优化用电建议书》,深化园区供电服务建设。

  农网改造升级

  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是提升小城镇品质、助力乡村振兴重要举措。

  东阳花园村是金华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2017年获评首批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东阳市供电公司多年前就按照“布局合理、设备先进、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加快农村低压电网工程的建设与改造,让花园村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明白电”。近几年东阳市供电公司又结合花园村产业特色,全面普查电网薄弱环节,补强区域电网。

  今年花园集团吹响进军新能源产业号角。总投资45亿元的高性能铜箔项目是东阳市多年来工业实体经济投资重大项目。为满足项目一期用电,东阳市供电公司将投资904万元,新增架空线路6.6千米,电缆线路4.13千米,敷设电缆排管5.92千米。

  在助力小城镇建设的过程中,东阳市供电公司始终坚持超前规划、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的理念,为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17年,公司配网工程总投资1.918亿元,其中农网投资6274.9万元,涉及小城镇项目累计出资1876万元。以横店镇和南马镇为例,东阳市供电公司规划于2018年至2020年期间建设配网项目30个,新架线路235千米,电缆线路52.8千米,预计投资金额超1.5亿元。通过大规模的配电网建设,预计2020年横店南马地区供电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40%以上。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一镇一方案, 助力活力小镇建设 2018-06-13 浙江日报2018-06-1300006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