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浙江工商严打
不正当竞争行为

  本报杭州6月12日讯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徐章杰 沈雁) 记者12日从省工商局召开的全省反不正当竞争“百日执法”专项行动实务公示会上获悉,今年是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实施的第一年,浙江年初率先于全国组织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百日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和民生聚焦的网络交易、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老年人保健品推销等行业领域,重点针对网络违法行为、商业贿赂、混淆仿冒、虚假宣传等七大类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守护市场公平。

  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6万人次,立案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098件,涉案金额4.38亿元,罚没款5554万元,查处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社会反响强烈、严重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大要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护企业核心知识产权方面,查处了一批通过窃取企业生产工艺、实验数据和通过“恶意跳槽”手段等侵犯企业商业秘密、损害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案件。在净化网络市场环境方面,查处涉案金额超3.2亿元的全国最大网络刷单平台案,对涉案刷单平台顶格处罚200万元;查获全国首例跨境电商平台虚假注册、虚构交易案。在保障“三名企业”合法权益方面,专项行动突出打击通过“搭便车”“傍名牌”欺骗误导消费的混淆行为,查处了一批仿冒“古越龙山”“塔牌”混淆案件,有效保护了传统老字号和名企、名品的声誉和权益。

  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大对网络交易、医药、教育、网络产品及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力度,着力查处一批妨碍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大要案。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浙江工商严打
不正当竞争行为
2018-06-13 7529260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