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西湖区北山街道推广智慧养老

老人用上移动支付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日前,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的老人们用起了二维码线上支付,开启了新潮的智慧养老生活。

  6月11日中午,记者走进松木场社区老年食堂,80岁的吴玉英打好饭菜正在服务台前付款。只见她轻抬手臂,露出手环上的专属二维码,服务人员用机器扫了扫,8块钱便到账了。这是今年6月1日起,北山街道创新推出的智慧养老模式,在老人防走失手环内添加了电子支付功能,希望借此提高手环使用率,引导老人拥抱互联网生活。

  环抱西湖的北山街道,老龄化程度很高,每4个人里就有一位老人。去年,北山街道启动了“智慧养老”项目,向辖区内的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免费发放老年手机与智能手环。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2682位老人领取智能礼包。

  “生活中老人走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希望每位老人都能佩戴手环。”北山街道民政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查中发现,因老人平常生活中很少使用手环,仅不到300名老人有长期佩戴的习惯。为了鼓励更多老人使用手环,北山街道在松木场社区试点,将手环使用与老人需求量最大的一日三餐结合起来,推出电子支付功能及充值优惠活动。下一步,街道其他社区老年食堂也将陆续启用手环支付功能,街道内老人常光顾的水果店、洗衣店等将陆续加入手环支付店铺中,让老人们在实现智慧养老的同时增强安全保障。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老人用上移动支付 2018-06-13 7528932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