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

衢州“大花园”建设的行与思

  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

  衢州“大花园”建设的行与思

  黄丽丽 吴新波 倪雅菲

  放眼浙西,生态优美的三衢大地,有一种力量蓄势已发,有一种心情正鼓舞激荡。

  近日发布的《浙江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仿佛一支强心剂,给衢州的人们以无限的希望、无穷的遐想和无限的可能。

  作为“四大”建设的主引擎之一,“大花园”与大通道、大湾区、大都市区一起构成了浙江现代化先行区建设的战略布局。而位于“大花园”核心区的衢州,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决胜未来的难题:如何在“大花园”建设中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协同联动、借势发力?

  2018年3月23日,衢州在全省率先发布《衢州市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提前谋划、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把“大花园”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突出建设“大花园+大平台”“目的地+集散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打开大通道、建设大配套、提供大产品、提升大环境、深化大协作,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全力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时代在变。

  自去年以来,阿里巴巴、中兴、网易、安恒、北讯等互联网领军企业纷至沓来,给衢州带来了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自绿水青山的竞争力正逐步扩大。同时人们对健康快乐幸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在井喷式增长,这些恰恰是衢州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未来已来。

  杭衢高铁作为杭深高铁的先行段,将使衢州从高铁通道上的节点城市升级为枢纽城市。而随着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和物流体系的形成、七大特色小镇平台和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的打造,衢州将用实践进一步丰富“大花园”的内涵和外延,不仅成为浙江的“大花园”,也是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的“后花园”。

从一隅之地到浙西门户

打造浙江对内开放的桥头堡

  大通道是衢州“大花园”建设的关键所在。为了破解四省边际区域如何“走出去”的难题,衢州一方面抓住“有形”的大通道即杭衢高铁,加快构建一小时交通圈,实现杭衢同城化一体化,使衢州纳入杭州都市圈;另一方面抓住“无形”的大通道即山海协作,通过打造以创新合作为重点的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使衢州纳入杭州科创大走廊、创新生态圈,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西部崛起。

  “高铁+大花园=后花园”。对于衢州的发展而言,交通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是从自身发展来说,还是就打造旅游目的地而言,交通始终是先导。没有“内畅外联”的交通,旅游目的地就无法到达,“两山”转化就不可能。

  2018年计划全线开工建设的杭衢高铁就是一条打开“两山”转化的有形通道。杭衢高铁作为杭深高铁的先行段,它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建成后将杭州至衢州的路程缩短至40分钟左右,将衢州纳入杭州1小时交通圈,实现杭衢同城效应,更重要的在于使衢州从高铁通道上的节点城市升级为枢纽城市。

  杭衢高铁再往下延伸,就是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它与沪昆铁路形成一个“十字架”,而衢州正位于交叉的核心区。等该路线打通以后,衢州将成为杭州湾、粤港澳两大湾区的战略节点,两头是中国的发达地区,中间是山区、革命老区、生态旅游区、相对欠发达地区,生态资源、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快进慢游”将让这片广阔的内陆地区成为令人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

  “杭衢高铁给衢州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和无限的可能。一条高铁将不仅带出一个新城,更可能带出一条杭深近海内陆线、一个航空物流枢纽。我甚至在畅想,在不那么遥远的未来,衢州可能成为浙江第五大都市区、泛都市区,而且这个都市区更有意思、更有特色、更有魅力。”衢州市委领导兴奋地表示,衢州正加快打造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和物流体系,打造大通道的“浙西门户”。

  除了杭衢高铁,衢州还将加快推进衢宁铁路、衢丽铁路、衢黄铁路和衢武铁路等项目,构筑承东启西、联南通北的“米”字型铁路架构。公路方面,将建设甬金衢上高速、杭淳开高速,并通过钱塘江中上游沿江美丽公路等将卫星乡镇、风情小镇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内环外绕”的公路交通网络。此外,衢州正在谋划浙西航空物流枢纽项目,通过构建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多种交通方式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成为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联动式发展的战略枢纽和战略节点。

  从“金衢”变“杭衢”,不仅是时空格局的转换,更是思维格局、观念格局的变化。早在2002年,浙江省委就对衢州提出了“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的殷切期望。而衢州正不断丰富这句话的内涵,不断加大开放开发的力度,深化大协作,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势发力。

  目前,杭衢间正积极推动市与市、县与县紧密的对口捆绑协作,形成“1+8”市域一体对口协作新模式,以创新合作为重点,推动山海协作从单向扶贫输血向双向合作造血转变、从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转变、从市县分散单独协作向市域一体对口协作转变,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山海协作新架构,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通过“有形”和“无形”两大通道,衢州将全面融入浙江创新大通道、开放大通道、海洋经济大通道和生态旅游大通道,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浙江对内开放桥头堡。

从单兵作战到七星联动

筑就新兴产业集聚的大平台

  特色小镇是衢州“大花园”建设的功能平台。在回答如何构建产业大平台、提升空间集聚力方面,衢州按照“点轴状布局、圈层式开发,产城人融合、钱地人统筹”理念,谋划建设高铁小镇、教育小镇、快乐运动小镇、医养小镇、科创金融小镇、文创文旅小镇、儒学文化小镇“七星小镇”,形成“一镇一主题”,又相互融合、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群落,打造城市美好生活的高品质新社区、产业创新服务的综合体大平台、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发动机。

  柯城双港街道百家塘超期临建全面拆除;5月3日,西区严家淤村启动清表工作;5月4日,航埠镇正式启动涉及高铁新城项目征地清表工作……5月的衢州大地激情澎湃,高铁新城1.7万亩征地、90.7万平方米拆迁工作正有序推进,辉映着人们对衢州“大花园”建设的憧憬。

  衢州高铁新城是围绕杭衢高铁衢州西站规划的城市发展新空间,也是衢州“大花园”建设的先导区域。这里覆盖了东至锦西大道、西至石华线、北至杭金衢高速、南至常山江及320国道约16.6平方公里的土地,布局了高铁小镇、教育小镇、快乐运动小镇、医养小镇、科创金融小镇等五个特色小镇,计划打造集交通枢纽、城市公共服务、体育运动、新兴产业、生态休闲、医疗养生、品质居住为一体的城市新区。

  如果说在谋划“大花园”以前,衢州的特色小镇还是分散式的,相对之间比较孤立;那么在“大花园”建设开启以后,七大特色小镇已经迅速集结,成为相互联动、彼此融合的特色小镇群落。除了高铁小镇、教育小镇、快乐运动小镇、医养小镇、科创金融小镇以外,还有文创文旅小镇、儒学文化小镇,共同组成了“北斗七星”。

  “七大特色小镇是衢州‘大花园+大平台’的核心功能平台,每个小镇各有一个主题功能、有一面大旗,同时又留空留白、保持弹性、相互融合、功能叠加,一改之前彼此孤立的‘孤星’状态,未来甚至有可能会实现市县联动、市域一体,成为‘星系’。”衢州市委领导强调,要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点轴状布局、圈层式开发,产城人融合、钱地人统筹”的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生产力布局。

  其中,高铁小镇定位为“衢州新门户、花园会客厅”,“交通集散大枢纽、商贸会展综合体”“杭衢协作第一站、创新孵化新平台”。小镇功能聚焦“一枢纽四中心”,以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为先行项目,统筹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商贸中心、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

  快乐运动小镇是基于承办国家级及以上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体育中心,建成的融“体育赛事+健身运动+科普旅游+文体培训+演艺娱乐+商业体育”六位一体的大型文体MALL。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市体育中心、市科技馆、青少年宫及各类室外场地、地下空间、内部交通、景观园林、配套商住等。

  教育小镇一期项目位于西区养生大道以东、锦西大道以西区块,用地面积约700亩。项目定位为优质高端国际化的四省边际民办教育高地、学居产城融合区、大花园生态示范区。其中高铁新城外国语学校项目将于今年11月底争取完成初步设计、施工设计、图审,办理工程报建并开工建设。

  特色小镇通过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传统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的升级版。衢州正通过七大特色小镇的培育,打通路网、林网、水网、管网“四网”,融合生态、业态、文态、形态“四态”,体现自然生态、低碳环保、运动休闲、智慧治理“四特”,彰显宜居、宜业、宜文、宜游“四宜”,打造“主题、配套、生态留白、运动休闲、商住开发”五大空间,构筑“大花园”的核心功能平台,同步解决发展空间和转型升级的问题,同步完善社会结构和人居环境的问题。

从美丽环境到幸福产业

描绘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绿水青山是衢州“大花园”建设的最大优势。在破题“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时,衢州牢牢抓住高铁、互联网、消费升级三大时代机遇,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和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努力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向“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阔步迈进。

  衢州地处钱江源头,山清水秀,山村处处皆繁茂,溪水清清入浙杭。优越的生态环境赋予了衢州打造浙江生态屏障的使命,也为衢州建设“自然的花园、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支撑。

  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穿新鞋不能走老路。衢州在回答“未来向什么方向发展、重点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谁来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时,确立了“美丽+智慧”的发展路径,未来既要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又要打造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让美丽更智慧,让智慧更美丽,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新增长极,不断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成为衢州发展的最大魅力。2017年,衢州市省控断面首次全面达到Ⅱ类水标准,市区PM2.5浓度降幅居全省第三,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深入实施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的空间形态,为全域景区化和“大花园”建设提供了可能。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一带一路”、数字经济从“遥不可及”到“纷至沓来”。去年以来,有14批次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衢考察,准备在衢州设立展示馆、销售中心;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兴克拉物联网、安恒信息科技、北讯电信、网易电子商务、中铁五院浙江分院等高端项目和创新团队相继入驻,开辟了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良好的营商环境、消费环境让衢州“宜业”更“宜居”。衢州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重点的改革模式成为全省标杆,“多审合一”“测验合一”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8.6%、97.2%。衢州正以列入全国首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为契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着力对标试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体系、信用体系、服务体系、工作体系,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区域产品更加多元,“两山”加快转化让人们生活更加幸福。衢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目标实现5A级景区县(市、区)全覆盖,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森林运动小镇、石梁溪田园综合体等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幸福产业大产品,确立打造一流旅游目的地上的绝对优势。2017年衢州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和9.8%,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彰显“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的城市精神。衢州切实扛起“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历史使命,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有礼”渗透和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建设南孔圣地礼仪城,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使衢州成为高度文明和谐的大花园。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大势已至,未来已来。

  现在,衢州干部群众的自信已经被唤醒,这座城市的理想之火已经被点燃。“没有比全市上下对衢州未来发展充满必胜的信心,更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衢州市委领导表示,衢州已经到了一个厚积薄发、裂变发展的关键期、转型期,衢州也必然由此迎来一个耕耘的季节、奋斗的季节。衢州将全面融入全省“四大”建设,倾力打造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向着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的目标大步迈进。

  (本版图片由衢州市发改委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衢州“大花园”建设的行与思 2018-06-13 浙江日报2018-06-1300004;浙江日报2018-06-1300008;浙江日报2018-06-1300009;浙江日报2018-06-1300013;浙江日报2018-06-1300010;浙江日报2018-06-1300020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