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悠游

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

浙江5件作品获奖

  日前,在义乌举行的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传来好消息,经过国内旅游商品知名专家对参赛商品的现场评审,浙江选送的15件旅游商品中有5件获奖,分别是2个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

  据介绍,这次大赛是在2018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其主题是书画艺术、现代创意、美好生活、中国创造。

  中国各民族的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书画艺术的生活化创意旅游商品也是旅游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受到广大旅游者的喜爱。本届大赛以书画艺术的生活化创意旅游商品为主要对象,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旅游商品参赛,参赛的商品范围是除服装、烟酒、食品以外的,以陶瓷、金属、纺织品、玻璃、竹木等为材料,以生活中家居、服饰、工具等(如餐具、茶具、咖啡具、酒具、首饰、箱包、洗漱用品、化妆品、鞋帽、五金工具等)为功能,以书法艺术、文字艺术、绘画艺术等为特征的创意旅游商品实物。参赛商品须具有品牌性、地域性、市场性、创新性、实用性、工艺性、示范性,且有商标、特色明显、销售良好、市场潜力大、旅游商品特质突出。

  评审现场展示的旅游商品琳琅满目,让人感受到书画艺术的魅力,全国各地一共有437套、2300多件(套)旅游商品送选参赛。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历届全国旅游商品大赛的主要评委担任大赛的评委,评选出80个奖项,其中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50个,为广大旅游者推荐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书画艺术的生活化创意旅游商品。

  经过业内知名专家的评审,我省选送的15件参赛作品,斩获5个奖项,分别是金奖:原木树脂、清扬婉兮系列折扇;银奖:干泡茶具;铜奖:一面之词多功能茶盘、尚银随身智能杯。我省是唯一一个获得两个金奖的省份。

  “这次大赛参赛非常踊跃,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全都选送了作品参加了比赛。”中国旅游协会商品和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是评审专家之一,他告诉记者,这届大赛中,西部省份、北部边疆省份获得金奖的也不少,有的省市是第一次获金奖。

  “这届大赛中,旅游商品的品质普遍提高。”陈斌说,一些没获奖的商品,只是因为没有紧扣主题,而不是品质问题。以前的大赛中,还有因为做工粗糙而淘汰的商品,而这次的产品做工细腻,质量明显提高,说明企业的品质意识都在提升,这对下一步的旅游商品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让评审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参赛作品原木树脂。“那是用废木杂料和无毒树脂做成的一系列商品,经过艺术设计之后又含有画意,还是实用的生活用具。”陈斌说,这件作品最关键就是有创意,想法很好。

  “旅游商品是最能体现新颖度、时尚度、流行度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阳建议,可以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旅游商品都是小宗商品,企业老板的决定权很大,只有培训老板的意识,设计师才能做出好东西,不能在他这一关就把有创意的设计否定了。”他说。

  据介绍,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届,十年来推出了许多旅游新品、精品和名品。十年积淀,对于扩大全域旅游购物消费,树立中国旅游商品品牌,繁荣旅游商品市场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旅游购物、旅游商品逐渐深入人心。


浙江日报 悠游 00015 浙江5件作品获奖 2018-06-12 7519262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