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嘉兴经开区打造三个“先行地”

聚力产业发展高质量 走出动能转换新路径

  嘉兴经开区打造三个“先行地”

  聚力产业发展高质量 走出动能转换新路径

  张艺萌

  这是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矫健有力。

  1992年8月创建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3月跨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升格之初,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方阵中,嘉兴经开区排名接近第60名。

  内外兼修,奋勇直追。短短几年,这名新兵却一跃成为排头兵。

  近日,商务部完成了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对全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进行了全面“体检”。这次“大考”,嘉兴经开区脱颖而出,综合排名位列17,利用外资列第9名。

  厚积薄发。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嘉兴经开区在开放中蜕变,在发展中腾飞。2010年至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实到外资、财政总收入、区级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12.1%、16.6%、15.6%、18.6%,在浙江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连续五年名列第二,荣获“中国投资价值开发区”称号。

  奋进中的嘉兴经开区,步履铿锵。站在新起点,嘉兴经开区锚定了新方向——打造全面接轨上海先行承载地、浙江省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国际化品质城市先行实践地。

接轨上海路越走越宽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嘉兴经开区全力打造全面接轨上海先行承载地,走出了一条越走越宽的开放之路。

  位于沪、杭、苏、甬四大城市中间的嘉兴经开区,汇聚了极为丰富的地理及生产要素资源。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水路凸显出嘉兴作为联通“长三角”交通枢纽的优势。便捷通畅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以及相对低廉的商务成本,沪杭高铁使嘉兴到上海的时间缩短到20分钟,让嘉兴经开区变得炙手可热。

  制定接轨计划、派出人员挂职、引进上海项目……当接轨上海的号角吹响,嘉兴经开区便以“掌舵人”的姿态,全面融入到接轨上海的浪潮中。据统计,目前全区70%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均来自上海。

  风从海上来。4年前,浙江巨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从上海张江园区落户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后,公司连续多年业绩翻番,客户包含德国大众等多家知名企业。从智能传感IC到SOC芯片,再到模块的生产制造,能覆盖整个链条的,全球只有3家企业,巨磁就是其中之一。

  飞速成长的上海“溢出”企业远不止一家。乐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36款游戏产品设计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授权,公司不到一年就实现产值8亿元。谷歌体验中心项目,为嘉兴外贸企业提供全球化营销服务,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

  “坚持把产业对接作为全面接轨上海的核心来抓,努力与上海在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互联互通互融,加快与上海的无缝对接。”嘉兴经开区招商局负责人表示。

  主动作为,全面接轨。加强定位功能对接,经开区深入研究上海“十三五”发展的规划指向、政策导向、产业走向,发挥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国际商务区、智创园的优势,使之成为与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梯度转移与协作配套的主平台。加强园区平台对接,经开区主动对接上海祝桥临港工业园、莘庄开发区、浦东软件园等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

  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嘉兴经开区也在寻求与上海的深一度对接。上海红房子嘉兴妇儿医院项目,总投资3亿元,引进上海红房子医院、上海复旦儿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建设以儿科、妇产科为特色的现代化二甲医院;“取经”上海社区管理的先进经验,长水街道由拳社区与上海田林街道锦馨苑居委会“结对见学”,积极打造社区管理2.0版本。

海外朋友圈越拓越广

  将招商引资、招大引强选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嘉兴经开区全力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

  打开大门,精准招商。除了全面对接上海,嘉兴经开区人的目光放得更远:全力主攻欧美、强化对德招商、拓展央企民企。如此的开放理念,锻造出嘉兴经开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底色,铺展开一幅合作共赢的壮阔画卷。

  事实上,这也成为全球投资者注目于此的关键。今年4月,世界三大暖通集团之一荷兰喜德瑞热能集团与嘉兴经开区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约,将在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园建厂,并设立中国区总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0亿元。至此,以“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理念设计的中德产业园,已累计引进德资(欧美)制造业项目10个。

  产业集聚,让外资更集聚。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高端食品三大制造业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80%以上。

  继“重量级”项目——德国宝沃长三角制造基地落户后,汽车零部件项目纷纷选择投资嘉兴经开区。世界财富500强德国采埃孚将和北汽福田共同投资8亿元,建设重型汽车自动变速箱项目,投资2.1亿元,建设轻型汽车自动变速箱项目;荷兰飞利浦与全球汽车照明行业龙头企业亮锐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汽车照明制造项目。

  继美国玛氏集团落户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此为中心,规划建设面积3平方公里的高端食品(药品)产业园。同时,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推动高端食品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全球医疗保健公司美国雅培营养品、食品巨头美国荷美尔、全球风味糖浆行业排名第一的法国莫林公司、意大利拥有享誉全球纯手工冰激凌品牌的米开朗公司、印尼最大咖啡企业火船集团先后落户。

  依托更高品质的平台建设,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现在,该区打造的三大主平台——国际商务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智慧产业创新园,四大专业平台——国际金融广场、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鸟巢创意特色小镇加速崛起,四大特色产业园——城北工业园区、嘉兴商品交易产业园、运河新区、姚家荡综合区建设也渐成规模。

  美国玛氏、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丹麦乐高、荷兰皇家飞利浦、德国海拉、日本住友电工……截至目前,嘉兴经开区已累计引进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27家。高质量外资集聚已经成为嘉兴经开区的一张“金名片”。

城市新名片

越擦越亮

  从一片荒地,到一个开发区,再到一座新城的崛起。在嘉兴市本级的版图上,谁也无法忽视这110平方公里区域演绎的强势“进化史”。

  “坚定不移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精致规划、精致建设、精致管理,打造嘉兴城市建设新标杆。”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典型的城市开发区,嘉兴经开区荣获“首届浙江开发区产城融合特别贡献奖”,闯出了一条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具有国际化内涵品质的城市特征日益凸显。

  绿色成为城市建设的主色调。连接嘉兴高铁站与市区的纺工路、商务大道、百川路及三环南路(三环东路-南湖大道)变身一条条“绿色廊道”。一出高铁站,融景观、休闲、游憩、人文、健身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公园秦湖公园,成了“城市绿肺”。宽阔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高楼和满目苍翠的植物相映成趣,构筑成一道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3天涌入80万人!这些天,运河新区的商业新地标——经开万达广场开业刷爆了嘉兴人的朋友圈。同样的热闹场景,还出现在几星期前:一个以“家”为主题的生活美学体验街区——杉杉生活广场开业。

  推进商贸综合体转型发展,经开区大力实施服务业新动能培育工程。坚持将生产性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主业,着力推进圣托(嘉兴)妇儿医院项目、百秋电商总部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发展,实现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单位面积贡献率“三率”全面提升。目前,服务业产值占据了全区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今年夏天,对于家住嘉兴城西,工作在高铁南站附近的上班族来说,好消息来了:嘉兴市区首条快速路三环南路通车了!整条路没有一个红绿灯,而且一路都是风景。

  西起嘉杭路,东至南湖大道的三环快速路投资2.2亿元,全长6公里,设计车速80公里每小时。路段采用全立交方式,因此由西到东的交通可以快速直达,一路畅通。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大手笔完善区域交通路网、拉开城市框架,为全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打下扎实基础。不仅仅是交通,今年嘉兴经开区继续加快保障房、学校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力。嘉兴一中经开实验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嘉兴实验学校开工建设,石雪公寓交房、南江公寓结顶……

  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软实力。经开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智慧城管”“智慧工地”“智慧规管”三大智慧平台,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标准规范管理体系和制度,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不低于85%。全区所有社区均建起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愈发精致。如今行走在嘉兴经开区,高档住区、繁华街区、高端酒店、国际医院,比比皆是,一个国际化品质新城正在崛起。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聚力产业发展高质量 走出动能转换新路径 2018-06-12 浙江日报2018-06-1200003;浙江日报2018-06-1200005;浙江日报2018-06-1200009;浙江日报2018-06-1200014;浙江日报2018-06-1200007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