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跨越发展新引擎

——衢州海创园助力转型发展纪事

  编者按:本专栏今起推出“区域协调”系列,关注我省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增长点的生动实践。首篇介绍衢州通过“创新飞地”实现异地借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经验。

跨越发展新引擎

——衢州海创园助力转型发展纪事

本报记者 许雅文

  衢州海创园是我省第一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业园区。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衢州通过在杭州打造“创新飞地”,实现异地借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跨越式发展,从而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题记

  人才在此停留,梦想在此延展,生物制药、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等新产业汇聚于此。

  这里是衢州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的“创新飞地”——衢州海创园。作为我省第一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业园区,这是杭衢山海协作的样板工程。

  在省委、省政府关心下,2012年底,怀着让区域融合发展“零距离”的初衷,衢州在杭州建设衢州海创园这块“创新飞地”,使之成为衢州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桥梁。2017年3月,杭衢山海协作进一步升级,衢州海创园瞄准更高目标:培育新兴业态的新基地、产业转型的新引擎、高端人才的新特区和财政税收的新增长点。

  开园至今,衢州海创园通过项目、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各领域合作,推动衢州走上一条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的跨越发展之路。

  打造“窗口”借智借力

  对留学多年的阎燕来讲,衢州曾经是陌生的;但如今,她几乎每个月都要从杭州乘高铁去衢州。

  阎燕回国后,参加了衢州海创园首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并一举夺魁,被列入衢州“千人计划”创业园项目,获得6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享受衢州海创园办公场地一定期限的免租金政策。

  谋求跨越式发展、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对衢州来说,紧缺的是人才、资金、技术。作为山区和后发地区,怎样借助外力,让先进生产要素向衢州流动?

  为推动人才发展的载体创新和平台突破,2012年,衢州提出在杭州异地建设海创园的计划,以此为新起点,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创业创新的基地、产业对接的平台和项目孵化的摇篮。衢州海创园于2013年1月开工建设,2015年7月竣工验收,成为杭州未来科技城内项目建设的“标杆”。这一创新之举,在向边远地区输送高端人才和先进科技方面,在国内率先闯出一条新路。

  一边是杭州,人才和资本高度聚合;一边是衢州,具备产业落地的广阔空间,杭衢山海携手,使智力、人力与资金得以优势互补。

  2016年,衢州海创园正式开园,两百米外就是阿里巴巴总部,一街之隔便是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在这个国家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衢州也有了一席之地,得以借势借力。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但是,想吸引高端人才和项目,只靠建几幢大楼、提供办公空间,仍远远不够。“项目好不好、人才优不优,交给市场来决定。”衢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衢州海创园不再由政府一手包办运营,而是采用市场化模式,引入市场主体运营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目前,以衢州海创园为窗口,衢州市面向海外招才、选才、纳才,同时致力于完善引才、用才、留才的好政策、好机制,形成“海外—杭州—衢州”的直通型“引才链”。

  人才“工作生活在杭州、服务贡献为衢州”,企业“研发在杭州、创业为衢州”。如今,这样的故事在衢州海创园里不断上演,在数百公里之外助推衢州创新创业。

  开园两年多来,衢州海创园招商引资项目162个,入驻企业84家,其中落地衢州产业类项目8个,总投资额达16亿元;落地衢州基金项目59个,管理规模为43.58亿元;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50人。

  用好“平台”促进转型

  今年5月10日,随着“一锤定音”、拍卖成交,衢州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创新飞地”,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衢州海创园二期地块,由衢州市国资委下属杭州衢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摘取,计划今年9月开工,2020年完成建设。

  13万平方米,这是二期的建筑面积,比一期6.8万平方米多出近一倍。“一期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效果显著,给我们带来很大信心。”衢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期和二期将形成规模效应,放大“创新飞地”作用。

  近年来,衢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新技术,衢州海创园为此发挥了平台作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在此落地,源源不断输送到衢州。

  “衢州海创园着重引进以下企业:一是大健康,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二是新材料、装备制造;三是电子信息,未来还将重点关注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杭州衢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蕾介绍,衢州海创园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连接在衢州已现雏形的新兴产业,鼓励企业赴衢州创办生产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衢州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衢州正在打造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也给海创园企业提供了落地空间。“这些大数据都需要‘云’服务。”衢州海创园入驻企业、牛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龙介绍,公司与衢州当地达成意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云”安全服务,还将在衢州设立“云”专家服务团队,员工预计有300人,助力衢州数字经济发展。

  在衢州,越来越多企业欲将发展的触角伸向杭州,“飞地”不仅把高端人才和技术“引进来”,还助力衢州的企业“走出去”。

  一年前,杭州巨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衢州来杭注册成立,开拓网络安全新业务。“我们希望能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这块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立足,招聘更多优秀人才。”公司负责人吴云说,衢州海创园犹如一座桥梁,为他们来杭州发展提供了便利和办公环境,帮助衢州本土企业转型发展。

  作为衢州对接高端市场、科技人才的平台,衢州海创园根据衢州的实际需求,不断调整自身定位。近日,衢州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衢州市创新创业平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重新明确了衢州海创园的功能:重点引培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科技金融类产业,并推出了针对市外“创新飞地”入驻企业的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

  这是一次全新的定位,从过去导流产业回衢,到今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衢州海创园的未来令人期许;这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政策,让衢州海创园的发展如虎添翼。

  引发“裂变”协作升级

  40多分钟,杭衢两地点对点直达!即将开建的杭衢高铁将为杭衢一体化打开一条有形的大通道。

  杭衢高铁,连接杭州未来科技城与衢州西区高铁新城。衢州海创园成为杭衢融合的最前沿的窗口,这让选择在此创业的浙江纽顿医疗器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方颇为振奋。“杭衢同城化近在眼前,希望两地能进一步打通政策壁垒,让园区人才能够享受杭州市民待遇。”冯方满怀期待。

  这是入驻衢州海创园很多企业的心声。“公司注册地在衢州,医保和社保缴纳地在衢州,给工作和生活在杭州的员工带来不便。”锐文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庄建林说。

  企业的愿景有望成为现实。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正全力打造,去年3月,杭衢新一轮合作由“1+4”扩充为“1+33”,涵盖人才、旅游、体育、科技、卫生、农业、经信、招商等33个领域,推进杭衢一体化发展。其中首提“飞地”待遇均等化,要放大海创园研发、孵化功能,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衢州海创园积极谋划双方共建平台,通过实行税收分成,加快实现同城同待遇。

  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利好持续增值。衢州市国资委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成立衢州海创园联合管委会,入驻衢州海创园的企业可享受杭州市余杭区人才、项目、金融等政策;并为衢州海创园入驻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便利;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将衢州海创园纳入统一的招商推介平台……

  随着杭衢山海协作战略合作升级,钱江航运、杭衢高速和货运机场建设等一系列有形与无形的大通道相继打开,衢州实现了融合发展的战略转变。

  据统计,近5年来,杭衢共签订山海协作项目265个,到位资金307亿元。

  衢州海创园的成功经验也得到了复制,衢州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人才富集地建立了多处“飞地”,从而加快衢州数字经济换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推进杭衢一体化发展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近5年来,杭衢共签订山海协作项目265个,到位资金共计307亿元。

  去年3月,在前期合作基础上,杭州与衢州签署了两市山海协作“1+4”战略合作协议,揭开了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序幕。

  如今,一份两市总战略合作协议书,内容涉及人才、体育、旅游和海创园的“1+4”协议,已扩展成“1+33”《杭州市与衢州市深化山海协作工作系列合作协议汇编》,内容涉及工农商、教科文卫和政府部门等合作。

  公共服务同城化:目前,双方在教育领域共签订14项合作协议,10所院校、机构达成合作;杭衢第一人民医院、杭衢中医院等首批7项卫生领域合作协议全部落地。

  交通体系一体化:目前,已成立杭衢铁路、淳开高速项目推进小组及办公室,杭衢高铁先行开工点已完成立项,今年9月即将开工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共发展:去年以来,共实施山海协作群众增收、社会事业合作项目85个,到位资金1772万元,实现培训转移就业劳务17978人次。

  推动旅游开发共合作:开通杭衢旅游直通车,去年共开通20个班次、107趟次大巴,人数达5574人,“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期间杭州市团队游客超5万人次。

  加快新兴产业提速换挡:去年新签约杭州产业项目102个,浙江中环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项目成功落地。

  (资料数据由衢州市协作办提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跨越发展新引擎 2018-06-11 浙江日报2018-06-1100023;7511181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