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南浔生态农业助力减排增收

稻虾共生 一地两用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斌 记者 许雅文) 6月6日,湖州南浔双林镇的宇泉生态农业负责人方小泉正在为播种水稻做前期准备。

  “每亩水田90%用于种植水稻,10%用于养殖小龙虾,小龙虾吃掉田间杂草,排泄物还能肥田,水稻基本不施农药化肥,一亩田比纯种水稻多增收4000元左右。”方小泉说。同“稻虾共生”一样,“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正成为南浔不少合作社负责人和家庭农场主的共识。

  双林镇副镇长杨斌表示,该镇采用“科技+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前,大学毕业的沈良回村创业发展“稻鳅共生”,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去年他的合作社盈利超120万元。他还将技术传授给村里的10多位年轻人,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目前,双林镇已有6家合作社探索建立了“一地两用”模式,推广种养面积2000余亩,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稻虾共生 一地两用 2018-06-11 7482887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