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阅读书单 量身打造

温岭首创亲子阅读分级体系

  本报讯 (记者 李月红 赵静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近日,在温岭市横峰街道一家鞋企内,工人李安芬和吴洁各自收到了一份“童阅包”。两人打开书包,发现里面的内容各有千秋。除了一些讲座券、笔记本等,李安芬领到的书是绘本《抱抱》,适合她讲给才四个月大的小宝宝听;吴洁3岁半的女儿从书包里拿出的则是《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我们挑选了合适的书目单。”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六一儿童节”前夕,温岭市启动“童阅计划”,目前已有2000份“童阅包”和1000份“升级套餐”作为节日礼物发放到全市儿童手中。

  最是书香能致远。据了解,温岭市面向全市0至6岁低龄幼儿家庭推行“童阅计划”分级阅读体系,“旨在通过科学化、系统化的引导,传递家庭亲子阅读理念,给予每个孩子平等享受阅读精彩的机会。”温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贵明介绍。今年的“童阅计划”,包括了“童阅包”推广发放、“童阅吧”亲子阅读驿站创建、“周末童阅会”公益人文讲座、“童阅计划”微信公众号和图书漂流等多项活动。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通过“童阅计划”探索构建全民阅读分级体系的做法,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打开这个小书包,就是打开了一种阅读习惯。橙黄色的小书包上,印有一只欢快的“曙光狮”。书包上方,印有“童阅计划”字样,写着“6岁前最重要的事”。书包里,装有早期阅读与指导手册、当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曙光狮乐园活动券、红十字急救知识,以及各色国内外优秀绘本书籍。据介绍,阅读书目由当地分级阅读专家亲自挑选,全市有需要领取的家庭均可免费申领。

  “0至3岁的孩子阅读,需要由父母主讲,到了3至6岁,则变成父母陪读。”温岭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指着一份书单介绍。书单内共有95本书,按照儿童年龄,由易到难细分出6个等级。“儿童在不同的成长时期,阅读能力各不相同,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不同的‘精神食粮’,更有助于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近万名儿童参与到“童阅计划”中来。

  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温岭还贴心地为孩子们设置了“升级套餐”,升级套餐不包含书包,但可以根据儿童年龄,领到适龄的书籍。下一阶段,这项活动的受众将扩展至6至12岁的民工子弟学校儿童家庭。

  据统计,去年,温岭市通过网上活动预约和定向赠送农村贫困儿童家庭、企业职工家庭等途径发放“童阅包”3000份,共吸引7000多户符合申领条件的家庭线上注册参与,200多万人次参与阅读助力。由此爱上阅读的家庭,更是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引导下,从线上走到了线下,组建起“太平喜悦吧”“城东同阅会”等阅读“驿站”,至今已开展200多期的亲子阅读推广活动。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会在全市16个镇、街道各建起1家‘童阅吧’家庭阅读驿站,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公共阅读服务,实现家庭阅读推广的全覆盖。”叶贵明告诉记者。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温岭首创亲子阅读分级体系 2018-06-11 7511938 2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