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推动区域经济不断转型升级

柯桥“亩均论英雄”结硕果

  本报讯 (记者 周智敏 金燕翔 区委报道组 朱利奇 马钦华) 通过机器换人,人工成本节省三分之一,企业效益却稳步提升……近日,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索密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幼生表示,借“亩均论英雄”改革东风建设的智能化生产线,已成公司最大竞争力。“由于产品质量好,公司年平均销售额近20亿元。而我们公司占地仅200多亩。”沈幼生说。

  “索密克”蝶变的背后,是柯桥区深耕“亩均论英雄”试验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自2006年在全国率先开始“亩产效益”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来,柯桥区一直未曾停下改革的步伐,并逐步走上了通过土地集约化管理、产能绿色化更新、企业创新化发展等手段,不断提高亩均指标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在传统纺织产业密集的柯桥,仅2017年,全区就有5家印染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纺织印染类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20家。

  “巧用政策杠杆进行土地集约化管理,是我们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一大法宝。”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柯桥区每年都会对区内企业进行评价,内容为“亩均论英雄”的各项指标。根据指标数据,工业企业享受差别化的土地使用税、水价电价、排污指标等。

  对自挖潜力的企业,柯桥区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红包”。企业若利用原地块新建、引进、发展绿色环保新兴产业项目,将享受相关行政事业性规费全免,经营服务规费减半。若新上项目,三年内税费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04家企业进行了“二次开发”,涉及土地6271亩。

  在“亩均论英雄”改革中,柯桥还勇于向支柱产业开刀。柯桥区2010年开始启动实施印染产业集聚提升工程,将200家印染企业整合提升至100家左右,一举腾出土地面积约7000亩。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柯桥“亩均论英雄”结硕果 2018-06-10 7485999 2 2018年06月1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