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云和县长汀村“无中生有”发展旅游经济

大山深处有“海景”

  在浙江,种种“无中生有”式的妙法令不少曾经凋敝的村落又重新焕发生机,云和县长汀村就是样本之一。

  沙滩、棕榈树、草棚、太阳伞……6月初,历时两个多月的长汀村重点提升改造工程“长汀沙滩”接近尾声,虽然天气晴雨不定,但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踩在金黄色的柔软沙滩上,记者感受着大山“海景”的独特韵味。一旁传来阵阵童稚的欢呼声,云和县实验幼儿园大6班的孩子和家长正在这里亲子联欢;即将迎来旅游旺季的村民们,也趁着闲暇在沙滩上打起了沙滩排球。

  另一边,一些游人躲在太阳伞下小憩,谈笑风生,享受眼前独特“海景”。一群特意从上海赶来的游客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山里还会有‘海滩’,真是太意外了!”

  长汀村曾是云和县典型的“空心村”,70%的村民在外打拼。2016年,村里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总长1000米的淡水沙滩。“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独特景观,在短短两年里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20多万元,带动消费3900多万元。村里原来的23户低收入农户通过摆摊销售农产品、公益岗位就业和资产分红等途径,实现了稳定增收。

  “无中生有”的沙滩彻底激活了长汀村,该村也从过去八成村民外出打工,变成了如今的八成村民回乡创业。尝到乡村振兴甜头的村民们也纷纷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志愿服务中,成立了党员志愿安全服务队、村嫂服务队等。

  看着眼前的热闹场景,村党支部书记蓝克明兴奋地告诉记者,“长汀沙滩”经过全面提升改造后,景更美了,村里的民宿、农家乐也爆满了,村民们日子一天比一天滋润!

  本报记者 裘志伟 胡元勇 张孙超 阮西内

  拍友 严晶晶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大山深处有“海景” 2018-06-10 7446028 2 2018年06月1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