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线上+线下,求职租房一条龙搞定

诸暨服务流动人口出实招

  本报讯 (诸暨日报记者 石坚钢 翁均飞) 江西省景德镇市的张贵和张兰是同村老乡,6月5日上午,两人一起来到诸暨市大唐镇新劳动力市场找工作。在入口处,他们刷了刷居民身份证进入,通过墙上显示屏呈现的企业招聘工种位置图,找到了纺织工种区域。

  在浙江华诗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处,张贵和张兰与生产厂长交谈。这家企业前些日子在新劳动力市场登记了招聘信息。双方对工资、待遇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沟通,最终签订了劳动合同。张贵和张兰高兴地说:“这个劳动力市场环境、服务都挺好。”

  诸暨有30万外来人口,其中大唐镇就有近7万人。大唐镇原劳动力市场是全市最大的劳务市场,每年春节过后,大批流动人口从全国各地来到诸暨求职,高峰时每天有三四千人,平常也有几百人。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招工方和求职方、出租方与求租方往往难以精准对接。

  今年以来,大唐派出所配合大唐镇政府,将大唐小百货市场二楼改造成新劳动力市场,成为全市性的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新劳动力市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安装了40块显示屏,最多可容纳5000人同时进场,5月7日投入运行。求职人员只要刷身份证或输入手机号码,就能进入。

  与新劳动力市场相配套,诸暨市公安局自主开发了安心租APP,方便流动人口找工作、租房子,而公安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系统,更精准、更高效地服务和管理流动人口。求租者只要下载安装安心租APP,点击“附近找房”,系统就会提示可租房,并在地图上显示各租房坐标点。求租者根据自己的要求输入租房条件搜索,就能看到每套可租房的照片和信息介绍。

  目前,已有多个镇街的1000多家企业和7000多间房子在安心租APP登记。“全国各地的求职者甚至不用跑到诸暨,通过安心租APP就可在网上递交应聘简历、租到房子。”大唐派出所所长陈伟锋表示,以后市场内还将提供安全防范体验及劳资纠纷、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诸暨服务流动人口出实招 2018-06-09 浙江日报2018-06-0900019 2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