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诸暨众筹发展生态旅游

  本报讯 (通讯员 陈泽燕 何渊 记者 王庆丽) “再过半个月,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就初具规模了。”这两天,诸暨应店街镇崇柱村村主任傅建益带领村民忙着赶工期,争取尽早将25间毛竹屋建好。十足的干劲,源于村里正着手实施的一件大事:通过众筹成立生态旅游公司,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推动小山村走上振兴路。

  崇柱村以竹闻名,有村民393户,拥有近5000亩竹林。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总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和管理,无论村集体还是村民个人,都很少能从这样的“人气”中获得切实的经济利益。上个月,村两委在充分调研后决定成立旅游公司,以每股10万元的方式招募村民入股,目前,公司已有15位村民股东,筹得资金150万元。村民孟卫国是股东之一,原本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的他,前不久见证了村里土猪肉被游客抢购一空的场景,村里日渐旺盛的人气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傅建益介绍,公司初步计划打造一个大型农家乐,利用村里的闲置农房发展民宿,同时种植有机蔬果,养殖土鸡土鸭,再由公司注册商标统一销售村民土特产。全村现已流转山林和耕地328亩,种植水果20亩,竹笋基地和竹林鸡场也基本建成。

  应店街镇党委副书记章华卫表示,崇柱村的众筹模式为全镇开辟了新思路,今后,镇里将选择一批有条件、有意愿的村庄予以推广,鼓励更多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来。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诸暨众筹发展生态旅游 2018-06-07 7484377 2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