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杭州街道设空气监测点

  本报讯(记者 孙莉 叶临风 通讯员 裴斐 邵甜)近日,在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办公楼顶,长方形“小房子”式样的空气自动监测站正式上岗。有了它,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关注家门口的空气质量和天气情况,环保工作人员也可以根据监测数据随时随地追溯污染源。

  今年年初,“杭州市乡镇街道大气环境监管平台”开始建设。截至目前,杭州已陆续在全市14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通过平台实时接收各站点的监测数据,形成了全市乡镇街道层面的空气质量汇总图。“检测站主要监测附近的细颗粒物PM2.5、臭氧以及其他气象数据,这些都是公众最关心的空气质量信息。”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它们基本建在杭州的街道办事处、学校等场所。”

  为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监测数据全面向公众开放。监测数据除了显示在站点“房门”的屏幕上,设在各乡镇街道的一体机上也会实时发布。“为了方便公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身边的实时空气质量信息,我们已经开发了‘我身边的空气站APP’,今后大家只需下载使用这个APP,便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看家门口监测站点数据。这样一来,大家能更精准地了解附近的空气质量以及气象变化。”杭州市环保局科技监测处主任应巍说。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杭州街道设空气监测点 2018-06-07 7484565 2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