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政治

“官号”不妨“潮”一些

  “行走江湖少用暴力,以德服人征服武林。二虎相争必有一伤,能抱紧就别报警。”最近,几段“警花”说唱的普法短视频在抖音平台上“爆红”。视频的发布者是杭州市公安局,他们注册的官方账号“平安杭州”,上线仅一个多月,就获得了300余万赞,53万粉丝。

  为啥要进驻抖音?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比起传统的图文,短视频的冲击力强、传播范围广,内容形式生动丰富,更易被网友接受。确实,正是因为够“潮”,很多网友瞬间“路转粉”,纷纷点赞“平安杭州”——堪称抖音界的一股“清流”。

  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兴起,越来越多政府部门也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开设官方公众号,力图畅通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这一做法值得肯定,毕竟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但在直接和网民进行对话互动中,一些“官号”的说话“艺术”还有待提高,比如有的发布事件通报时,只有寥寥数语,缺少些“人情味”;有的发布新政,满屏的文件通知,没有解读解析,让人摸不着头脑,把“官号”变成了“告示栏”。其实,“官号”不妨“潮”一些,摒弃八股气,少板着脸孔,甚至可以多用些“网言网语”。“平安杭州”的成功走红经验表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宣传内容,十分容易获得群众的认可和喜爱。同时,新的传播技术和平台,也能让正能量的声音传播得更大更远更响亮。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6 “官号”不妨“潮”一些 2018-06-05 7465344 2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